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阜阳颍淮农村商业银行
颍淮农商银行“光伏贷”帮助农民增收 在家晒着太阳就能赚钱
来源:王娟娟 2023-04-18 09:37:49 责编:白云磊 曹荣 陆向平

“感谢颍淮农商银行,帮助俺家装上了光伏设备,在家晒着太阳就能有收入,以前想都不敢想啊!”四月春归,阳光正暖,阜阳市颍州区西湖镇梳庄村村民陈敏开心地说。最近,她在颍淮农商银行办理了“光伏贷”,安装了家庭小型光伏发电设备,多了一份额外的收入。

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阜阳市大力推广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项目,主要面向光照条件好、房屋构造合适的农村地区,鼓励农户在屋顶安装小型光伏发电设备,利用太阳能产生电能,出售给供电所获取收益。为支持这一利国利民的举措,颍淮农商银行创新推出“光伏贷”产品,为有意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的农户提供金融支持,形成“三赢”模式:银行为农户提供贷款,用于支付设备款项;光伏企业销售设备、提供技术支持实现农户并网发电;农户卖电收入用于还贷并获得剩余收益,极大激活了光伏发电设备安装需求。目前颍淮农商银行已签约光伏设备经销商2户,向农户发放“光伏贷”4笔,金额40万元。

“根据辖内日照强度测算,造价18万元装机量50KW,年发电量62500度,按照去除补贴后的回售电价0.3844元计算,年收益共24025元,每月约2000元。农户首付不低于45%的情况下,贷款金额10万元、期限5年,按月等额本息还款,每月需还1933.28元,农户仅靠发电回款就能全额还款。”颍淮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帮助陈敏算了一笔账。

基于光伏项目投入产出周期长的特点,颍淮农商银行一是对光伏设备经销商严格把关,筛选优质企业与之签订合作协议,确保设备质量和后期维护服务;二是帮助农户把关,严格审核农户与供电部门签订入网协议的有效性及光伏发电设备保险购买情况;三是开立专用发电补贴、还款账户,对发电收益封闭管理,保障农户权益的同时降低贷款违约风险。

颍淮农商银行信贷业务部负责人介绍,“光伏贷”产品具备三大优势,一是银行员工上门办理,通过线上受理、审查、审批与放款,为农户提供便利;二是由与银行合作的光伏设备经销商为农户提供保证担保,农户无需提供抵押担保;三是收益相对较高,光伏发电收益扣除贷款还款金额后,比其他地区农户出租屋顶合作共建电站模式获得更高收益。

(安徽日报农村版通讯员 王娟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