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安徽农金
“亩均英雄贷”助力企业转型增效
来源:李晓磊 蒋淑敏 孙静 王东 李玲 2023-04-18 09:34:58 责编:白云磊 曹荣 陆向平

“最初创业,徽州农商银行是第一家扶持我们的银行,助我们赚来第一桶金。如今公司规模越来越大,年产臭鳜鱼120万斤,‘亩均效益’越来越好,更凭此换来了真金白银,国家金融政策越来越好了!”近日,走进黄山徽母实业有限公司,杀鱼、腌制、包装、冷冻,臭鳜鱼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转着。

该公司负责人汪洋表示,靠着“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公司从徽州农商银行获得了1000万元贷款。他坦言,资金充足了,自己的干劲更十足。今年以来,该公司产值达6000余万,同比去年增长20%,目前订单已排到十月份。

亩均论英雄,寸土变寸金。

2022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探索“亩均英雄贷”金融服务模式,该改革创新成果成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荣获了中国管理科学奖管理促进奖。

与此同时,我省多家农商银行围绕顶层设计,加强基层创新,推出“亩均英雄贷”惠企金融产品,按亩均效益的实际贡献,差异化的信贷政策,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同时,鼓励更多中小企业争做亩均效益“领跑者”,助企按下转型升级的“快捷键”。

“今年公司订单暴增,需要大量资金订购原材料。好在泗县农商银行上门走访,向我们推荐‘亩均贷’,金额大、纯信用,现在只要咱公司发展好,哪怕缺少抵押物,贷款都不难了!”近日,安徽和佳医疗用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伯侯表示,该公司近2年共平均缴纳税款为4271.48万元,占地258亩,平均每亩缴纳税款达16.56万元。根据企业亩均效益评价结果,该公司从泗县农商银行获得了2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

“去年5月,我省相关部门下发《关于做好金融支持‘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银行机构扩大金融总量供给,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大制造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将更多信贷资源向先进制造业企业配置。”泗县农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推进“亩均英雄贷”工作落地见效,该行制定“亩均英雄贷”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与政府、经信委等部门积极对接“白名单 ”,深入企业了解贷款需求,并根据企业亩均效益评价结果,促成了首批“亩均英雄贷”的发放。

在五河县,五河农商银行推出“亩均贷”信贷产品的同时,实行“名单制”管理,加强“一对一”服务。该行加强对辖区内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同时强化考核,将“亩均贷”产品纳入业务经营考核,并结合“五进”走访活动,加大产品推广力度。截至目前,五河农商银行累计发放“亩均贷”500万元,累放户数3户,有效推动企业效益提升。

除了对接进入“亩均英雄白名单”的企业,不少农商银行还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给予重点支持。

“感谢农商银行根据资产、流水、税收等情况,为我们量身定制融资方案!”提及全椒农商银行的服务,安徽美东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蒋永祥赞不绝口。前不久,该公司因采购原料急需资金。农商银行在大走访时了解到该公司的经营情况,得知该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被全椒县评为规上企业亩均效益B类企业。在进一步的走访调查后,该行为其发放了“亩均英雄贷”贷款500万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自2022年起,全椒农商银行推出“亩均英雄贷”,针对全椒县符合条件的规上工业企业发放的日常生产经营贷款。为了推广“亩均英雄贷”,该行明确资金支持领域,高效落实金融政策,同时主动开展摸排走访,优先满足融资需求。该行优化“亩均英雄贷”金融服务流程,提高办理效率,依据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和需求,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截至3月末,该行共发放“亩均英雄贷”109户,合计283笔,贷款余额17.29亿元。

(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 李晓磊 通讯员 蒋淑敏 孙静 王东 李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