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权威发布
传承红色基因,颍州区举行纪念阜阳“四九”起义95周年系列活动
来源:闫翊 赫镇 2023-04-10 16:03:22 责编:胡明兵 张波 实习编辑 许雪莲

4J7A1122

4月9日是阜阳“四九”起义95周年纪念日。连日来,中共阜阳市颍州区委、颍州区人民政府组织多场“四九”起义95周年纪念活动。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邢焕新,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罗会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贺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梁峰,阜阳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兴武及革命烈士家属代表魏北京、魏钢京、杜芳滨、陈效峰等出席相关活动。

95年前的阜阳风云激荡,军阀封建割据,官府横征暴敛,豪绅压迫人民。为唤起劳苦大众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在中共皖北特委领导之下,特委书记魏野畴根据中共中央批示组织和发动了兵农联合武装斗争,自此不屈不挠的皖北农民运动蓬勃发展。1928年4月9日凌晨,皖北暴动枪声打响。“四九”起义首先在颍州区境内原阜阳卫校北侧楼房的国民革命军第十九军警备司令部营房点信号火开始,打响四九起义第一枪。4月11日,国民党反动军队分三路包围,疯狂向王官集扑来,刚成立的皖北苏维埃政府被扼杀,百余名革命者为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壮烈牺牲,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4J7A0725

活动期间,魏北京、杜芳滨、罗会芳、李兴武、谢丽芳、杨新宇等十多位革命英烈后人和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表示,颍州区委、区政府开展的纪念“四九”起义95周年一系列活动,拉近了先烈与后人的距离,继承发扬革命精神、激励后人不断奋斗。

“四九起义的硝烟尽管已经过去了95年,但是四九精神与世长存,它蕴含着坚定忠诚的革命精神,团结拼搏的开创精神,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邢焕新在活动中表示,弘扬好革命遗志,就要求每个人做“四九”起义精神的继承者,学习英烈们忠于党、忠于革命、忠于人民的政治品质;做“四九”起义精神的弘扬者,聚焦“四九”起义全过程、全路径,深入挖掘整理,运用多种形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烈的故事;做“四九”起义精神的践行者,将“四九”精神转化为推动颍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指导实践,推动当下工作。

梁峰在参加活动时提议,要挖掘记录好“四九”起义的丰富内涵;要不断弘扬好革命先辈的精神力量;要积极传承好红色文化资源;增强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坚守理想信念,推进发展的坚定意志,把老一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4J7A1316

根据“四九”起义95周年纪念活动安排,该区组织了重走阜阳“四九”起义路,召开纪念阜阳“四九”起义95周年座谈会、开展“聆听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主题队课,开展为“四九”烈士扫墓和参观“四九”起义展陈等纪念皖北“四九”起义95周年系列活动。大家共同回顾那段风雷激荡的岁月,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凝心聚力建设好现代化美好颍州。(闫翊 赫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