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安徽农金
农商银行换社保卡 便捷又实惠
来源:李晓磊 卢丰 2023-04-04 16:05:08 责编:白云磊 曹荣 陆向平

“这次农商银行给我换发,才知道之前一直使用的社保卡是二代卡。换发后发现,这个三代卡除了存钱、买单,连坐公交、出去玩都能刷。一卡多用,真方便!”今年1月,阜阳颍淮农商银行为阜阳市颍淮区的刘大姐换发了第三代社保卡,用了一段时间后,说起用卡感受,刘大姐连连称赞。

随着我省社保卡应用的不断拓展,老百姓手中的社保卡也逐渐更换到了第三代,但仍有相当多的人没有社保卡或者仍然使用二代卡。要不要办社保卡?换不换三代卡?怎么更换?一些群众产生了不少疑问,为此记者采访了专业人士为此解答。

一卡多用,跨省通用

“刘大姐第一次知晓三代社保卡就是通过我行发放的明白纸上了解的。相比二代社保卡,第三代的功能很强大,拥有人社、金融、公共服务、支付等多重功能。”颍淮农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第三代社保卡是集社会保障功能和金融功能于一体的IC芯片卡。这张卡的人社功能体现在支持公共就业服务、社会保险服务、社会化管理、劳动关系、人事管理、人才服务等方面。金融功能主要有支持存取款、转账、消费、小额免密免签支付等银行个人金融服务。同时,在公共服务上,还可以逐步实现财政税务、卫生健康、交通城建、教育科技、文化旅游、民政残联、公积金等领域的公共服务应用,兼容水、电、气、油等公共事业缴费功能。此外,拥有三代社保卡后,支付更便捷,支持多种支付方式,逐步实现医疗定点机构、公交车、公共停车、旅游景点、图书馆等领域的身份识别、电子凭证和小额支付应用。

“同时,芯片更强大,使用更安全、便捷,可用范围也能广泛。”该工作人员解释道,第三代社保卡在第二代社保卡的基础上,技术大幅升级。该卡芯片从原来32K增加到128K,实现更多的应用,如公共交通“一卡通行”、医疗健康“一卡通结”、文化旅游“一卡通览”等;支持国密算法并加载了数字证书,更加安全可靠;采用“非接触式”用卡,不用插卡、直接读卡,查询信息、小额支付可实现“一晃而过”刷卡;在长三角区域内,以社会保障卡作为载体,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以及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金融服务等领域实现一卡多用、跨省通用。

农商银行换卡便捷

“我上周才在五河农商银行办理第三代社保卡,相比其他行,农商银行速度快、当场办!”3月28日,五河县城关镇教师高先生表示,他就是通过五河农商银行营业部的社保卡“即时制卡机”,前后不到十分钟,就办理好了第三代社保卡换卡。

“目前,我行已实现社保卡‘即时制卡机’的网点全覆盖。这意味着,居民到我行任意网点都可以办理即时换发。”五河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方便市民就近申领制卡,该行为各网点配备便携式移动制卡机,深入社区、乡村将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实现了全县街道、乡镇“即时制卡”服务全覆盖实现网点全覆盖,打通社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83家农商银行设立超2500家即时制卡网点,全面覆盖各市、县(区),除此之外,还在农村地区广泛开展“助农取款点”“惠农服务室”“金农信e家”村村通建设,免去群众跑路多、跑多部门的不便。各家网点设立了社保卡服务专窗,自助终端、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多渠道支持持卡人参保信息查询、保费缴纳、待遇领取、权益查询等,实现社保卡“一体化”“一站式”服务。

目前,我省农商银行全面通过社保卡发放惠农补贴资金,占全省发放总额的90%。同时对发放惠农补贴资金的社保卡,配备专属登记簿(惠农补贴明白折),方便群众快速获取补贴信息。截至目前,全省农商银行系统目前社保卡发卡总量约3500万张,占全省总量的60%,位居全省同业首位。

操作简单,实惠多多

“办理升级第三代社保卡很简单,带着身份证件直接到农商银行网点办理,即到即办!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有短信提醒你社保卡到期、换卡、升级,千万不要点击短信链接地址,不少有关于此的诈骗,一定要避免造成财产损失。”省联社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为实现社会保障卡申领、制卡、补卡、换卡等一步办理,全省农商银行提供社会保障卡一站式服务。有疑问的居民,具体可咨询参保地或12333热线、安徽农金96669热线。

在我省农商银行办理换发,可免收社保卡金融制卡费用、无小额账户管理费用。同时,全省83家农商银行ATM取款、转账免费,免除部分跨行取款手续费,对开通短信提醒业务的客户免收短信提醒费用。

此外,使用安徽农金社保卡,还有优惠活动。微信首次绑定安徽农金借记卡,且借记卡为社保卡(不含II、III类账户),即有机会获得18.8元微信立减金。每周五在金农信e付指定商超类商户使用微信支付时,选择安徽农金社保卡满5元及以上即可享受随机立减最高88元。使用美团外卖微信小程序消费时,选择安徽农金社保卡进行支付,立减7元。

                                                      (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 李晓磊 通讯员 卢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