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安徽农金
“新农贷”破解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
来源:李晓磊 陆向平 邱坤席 王静 2023-04-04 10:34:51 责编:白云磊 曹荣 陆向平

       春分耕种忙,村里闲人少。

3月24日,走进蚌埠市固镇县任桥镇王庄组,一片片绿油油的麦田生机盎然。该村的种粮户们纷纷抢抓大好时节,除草、浇水、施肥,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小麦现在正处于起身期,也是灌溉、追肥的关键时期。今年要感谢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让我们资金充沛,喷灌设备、化肥、农药等农资准备充足。”安徽省新绿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汉向记者介绍道,小麦的返青、起身期需要补充水分营养促壮苗,同时要化学除草,防治茎基腐病、纹枯病等病害。今年他不仅请来了省里的农技专家指导,还购买了先进的灌溉设备,争取今年种出好收成、好“钱”景。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固镇县种粮大户紧抓春季农业生产的同时,固镇农商银行不断创新产品,提供优质、贴心的金融服务,持续为春耕备耕金融服务注入金融“活水”。

“粮企过去贷款要靠抵押、担保,如今农商银行给我们发放纯信用贷款,还能随借随用,有钱随时还,真方便!”王汉表示,该公司目前流转、托管土地27000多亩,涉及固镇县及周边10余个乡镇,主要开展优质专用小麦良种繁育、推广等。

去年在农商银行200万元“新农贷”的扶持下,他创新“土地大托管”的方式,为当地农户提供集“耕、种、管、收、储、运、销”为一体的专业化、标准化、产业化服务,实现了农业节本增收,农民、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互惠共赢。

“我们手上有钱了,就能和村集体合作。农民将土地流转给村集体,村集体再统一托管给我公司种植管理,我公司负责统一整地、采购、播种、管理、收获、存放、出售。村集体在保底收益外,还能获得超出保底利润部分的三成收益,再分红给农户。”王汉解释,如果按照今年每亩土地保底收益不低于800元结算的话,农户每亩土地可额外增收至少100元。

如今,在固镇农商银行的支持下,安徽省新绿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创建安徽省省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拥有专家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农艺师2人,技术员4人;拥有各类耕种机械、农业植保机械、粮食收储加工设备200多台套,社会化服务能力达20多万亩。

“纯信用、资金量大,是‘新农贷’最大亮点,能解决种粮大户春耕春备、夏粮收购的资金量大的缺口。”固镇农商银行信贷部总经理张强介绍,去年以来,该行创新推出“乡村振兴·新农贷”,针对辖区内农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村集体经济组织,以信用为基础,最高200万元,最长授信三年,有效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难题。

“服务好、速度快,也是农商银行的优势!”说起与农商银行的合作感受,固镇县金桥粮油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坤友坦言,丰富的产品、贴心的服务已成为固镇农商银行的“金字招牌”。

“现在粮食收购时间跨度较长,主要集中在9月下旬到第二年4月底,其他月份也有收购。所以,我这每天都会收粮,再进行初加工。”从事粮食初加工的邱坤友也是“乡村振兴·新农贷”的受益者。在他看来,新市场环境下,粮食收购已没有淡旺季之分。有了农商银行信贷“及时雨”,他才能收粮“不差钱”。

为了更好地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固镇农商银行还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办贷流程,提供上门服务等措施,确保资金及时落实,第一时间发挥作用。截至2022年12月末,该行共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54户、贷款余额37421万元,其中‘新农贷’已授信159户,金额14455万元。

(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 李晓磊 陆向平 通讯员 邱坤席 王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