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魅力乡镇要闻
肥东31万亩油菜花开春意浓
来源:通讯员 高业根 安徽日报党媒云记者 冯长福 2023-03-31 11:29:33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谷京荣

春分过后,天气回暖,肥东县31万亩油菜花由南向北依次盛开,从巢湖之滨到岭上八斗,所到之处满眼金黄。微风拂过,油菜花摇曳生姿,花香沁人心脾。

3月27日,肥东县农技推广中心在店埠镇赵岗社区胡邦俊家庭农场举办“耕地轮作工作(冬闲田扩种油菜)项目”现场观摩会。来自该县部分乡镇冬闲田扩种油菜的种植户们围成一圈,聚精会神地聆听专家的政策讲解和技术授课。随后,一起观摩了油菜“一促四防”作业演示。

74945345171008432c427f1b199622b

技术人员演示了无人机喷洒药剂的操作流程,随着无人机从田边腾空而起,在油菜花上空来回奔波,雾化后的药物均匀喷洒在油菜花、叶上,不到三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一亩油菜田的药剂喷洒工作。

位于该县牌坊乡曙光村的合肥禾丰农机化服务专业合作社,今年利用冬闲田种植了1000亩油菜,在县农技专家指导下,全部采用机械条播技术,油菜播后出苗很整齐,苗情长势较好。

“冬前又按照县农技部门发布的技术措施,通过叶面喷施调节剂,防范油菜低温冻害。由于去冬今春遭遇了多轮寒潮天气,少部分迟播油菜冻害较重,目前大部分油菜长势较好。”禾丰农机化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泽军说,他将继续按照专家的技术指导意见,积极做好油菜“一促四防”工作,争取午季油菜有个好收成。

去年秋种期间,肥东县受夏秋连旱天气影响,土壤墒情不足,加之水稻腾茬较晚,油菜播种受阻形势十分严峻。为确保油菜应种尽种,县农技部门积极部署,及时制定油菜种植技术方案,组织全县150多名技术指导员分赴各乡镇,走进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抢时抢墒播种油菜。去冬今春,县农技部门针对特殊天气影响,及时组织专家研判,科学制定田管措施,确保了油菜安全越冬。

5556845f156b81fd71b261b1b17aa58

“我一直种植一季水稻一季油菜,这个稻油轮作模式可以实现种地与养地相结合,改善土壤状况,培肥地力。另外,今年我利用冬闲田扩种的200亩油菜,还享受到财政补助呢。” 店埠镇种植大户王军民开心地说。

“今年我县继续实施冬闲田扩种油菜项目,面积1.5万亩,每亩补助150元。选择种植优质高产、多抗、适宜机收的油菜品种,大力推广油菜轻简化、机械化生产技术,持续发挥项目资金效用,促进油菜产业稳定发展。看到油菜长势这么好,我相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肥东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王德兵表示。(通讯员 高业根 安徽日报党媒云记者 冯长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