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安徽农金
农商银行“贷”动茶香四溢
来源:李晓磊 胡佳 操王锐 鲍帆 张裕佳 张琳 2023-03-27 15:00:35 责编:白云磊 曹荣 陆向平

春暖花开,茶香四溢。3月10日,走进在潜山县槎水镇皂河村茶叶种植基地,茶农储艳林正带着工人,在地里忙得不可开交。“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多亏了农商银行及早发放贷款,才让我在这春茶收获季顺利开工!”储艳林在老家种植了400亩茶叶,今年在潜山农商银行的信贷扶持下,他早早备足了资金。

今年以来,我省多家农商银行聚焦地区茶叶特色产业,通过精准走访对接、创新信贷产品,升级智慧支付等举措,有效破解茶农、茶企、茶商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为当地茶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精准滴灌,贷款送上门

“每年采茶季,都是农商银行早早调研,把贷款送上门来!多年来,公司从小合作社发展到龙头企业,离不开农商银行的金融支持。今年农商银行又给我贷了400万元,让我收茶不差钱!”说起农商银行信贷服务,绩溪县瀚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建军竖起了大拇指。作为名优绿茶的重要产地,绩溪县上庄镇金山村盛产名茶“金山时雨”。2007年,吴建军牵头成立绩溪县上庄茶叶专业合作社,建成新一代清洁化、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并获全国百佳合作社殊荣。他因在茶产业传承方面的突出贡献于2015年获评“全国劳模”。

近年来,绩溪农商银行积极发挥金融服务地方特色产业优势,精准对接上庄镇“金山时雨”茶产业,从茶叶种植、茶园建设、茶商收购到茶企深加工、销售等环节,持续创新涉茶信贷模式。“我行结合整村授信、金融‘五进’等活动的开展,对辖内茶农茶商茶企开展‘走访建档、评级分层,建立标准、规范运作,开发产品、特色服务、批量授信、跟踪用信’等工作,不断加大对茶产业的支持力度。”绩溪农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仅上庄支行就累计发放涉茶产业贷款金额近亿元、结存逾2000万元,助力“小茶叶”实现乡村振兴大梦想。

创新产品,拓宽客户融资渠道

在实际生产经营中,茶农、茶企往往因缺少抵押和担保,面临融资难题。为此,我省农商银行系统从目标客群、准入门槛、授信额度、担保条件等多维度量身定制专属信贷产品。

“仅仅两天,无需抵押物,祁门农商银行就为我提供了100万元的资金支持,贷款我只认农商行。” 近日,在祁门县箬坑乡早茶交易市场,祁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腊爱说道。吴腊爱家住箬坑乡红旗村,这里的早茶“红旗一号”是远近闻名的高山茶。今年,为打响“祁红”本土品牌,吴腊爱除了扩大种植、收购规模,还做起了深加工。

“今年初以来,我们通过‘五进’活动持续走访辖内茶企、茶商,早前已为吴腊爱发放‘茶企贷’近百万元,考虑到企业资金需求,我们又为其申请了‘兴农贷’,并且以信用为担保方式,减轻了企业的融资负担。”祁门农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祁门红茶是祁门县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为助力产业兴旺,祁门农商银行不仅为茶产业量身定制了“茶企贷”“茶易贷”“兴农贷”等特色信贷产品,更在春茶上市期间,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并根据茶企茶商的实际需要,适当下调贷款利率、简化续贷手续、开通贷款绿色通道,合理灵活调整还款方式、担保方式、还款期限等。2023年以来,该行累计发放茶产业贷款近300户,金额近2亿元。

在支持地方茶叶经济方面,泾县农商银行有着“三大法宝”,围绕研发一款专属信贷产品、提供一项专属金融服务、支持一项特色品牌建设“三个一”要求实现精准对接。创新推出“乡村振兴·茶易贷”。该行还搭建互动平台,主动联合泾县茶业协会举办银企座谈会,了解茶企经营困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大对“汀溪兰香”等多种品牌的支持。2022年以来,先后向安徽兰香茶业有限公司、泾县汀溪兰香茶业开发有限公司等茶叶公司投放信贷资金1770万元;向全县茶叶生产种植农户发放贷款2388万元,支持茶农59户。

智慧支付,卖茶买茶都方便

“刘老板,我们把你的云音响带来了。”近日,怀宁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进该县清河乡茶商刘老板的店铺,上门为其安装收款码设备。原来,在前几日走访中,该工作人员得知刘老板在同时使用“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多个种收款码,因每个码对应不同系统,收款、经营十分不便。于是,该工作人员及时推荐了“收款码”,让其收款不愁。

听到云音响的收款播报声后,刘老板感慨:“马上春茶上市了,每天大小茶款到账不少。有了这个‘信e付’,收款有提醒,到账也及时,我就能当‘甩手掌柜’啦!”

除了加大信贷扶持力度,怀宁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积极走访茶商茶贩,对有办理收款码意向的茶商互留联系方式,协商办理时间,上门送“码”,茶商们足不出店就能把收款码办好,实现收款更简单,资金更安全。

(安徽日报农村版通讯员 李晓磊 通讯员 胡佳 操王锐 鲍帆 张裕佳 张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