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视频
高质量执行,现场兑现胜诉人权益|合肥高新区法院清晨再掀“执行风暴”
来源: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顾亦飞 通讯员 邢雨同 2023-03-20 15:18:37 责编:顾亦飞 胡明兵 张波

善执者,为民生。3月18日,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开展今年以来第六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春季专项行动”。当日清晨4:50,该院执行局全体干警迅速集结,红蓝交错的警灯划破夜幕,奔赴执行现场。

不怕拘留的“老赖”还钱了

薛某与胡某、王某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执行干警在执行工作过程中,通过网络查控、现场调查等方式寻找被执行人财产,查控无果后执行干警拨打胡某电话20余次发送10余条短信,胡某一直拒接电话或搪塞敷衍,甚至扬言:“不就是司法拘留吗?十五天算什么!”胡某在强制执行阶段,拒不配合执行调查,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给付义务,企图在执行法官面前玩“躲猫猫”,其态度嚣张,藐视法律,“老赖”本色尽显,严重损害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后经公安协查,查询确认胡某现居住地。3月18日清早5:30,执行干警敲开了胡某家门,依法将胡某拘传至法院。胡某到院后,态度嚣张,拒不配合执行调查,在财产申报中隐瞒虚报,拒不交代自身财产实情。执行干警依法对其正在使用的微信、支付宝及网银进行搜查。搜查结果显示,胡某仅从2023年至今收入14万余元,充分证明了胡某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违法行为。执行法官依法对其作出预拘留15日的决定,以法律威严惩戒“老赖”。

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极大震慑了被执行人胡某,其当场履行了76800元,并承诺剩余1万元三天内付清。申请人薛某长达十年的农民工工资终于讨回,对执行干警连连道谢,表示满意。

二次被传唤的“老赖”服了

刘某申请执行张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判决生效后张某拒不履行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并玩起了躲猫猫。

2022年12月3日凌晨6:30,刘某通过“执行110”报警后,法院出警将张某拘传至法院后,张某履行部分款项,就剩余款项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但和解协议签订后,张某并未按约定的期限履行义务,并拒不向法院提供其居住地。3月18日凌晨,执行干警再次将更换住址的张某拘传至法院。三个月时间内连续两次凌晨被拘传至法院,张某被执行干警的工作折服,当场履行了剩余款项。

拖欠5000元的“老赖”拘留了

周某从同事手里借款5000元后未予偿还,案经法院判决后,周某拒不还钱,同事无奈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周某经法院多次联系拒不配合执行。在此次集中行动中,执行干警从周某家中将其传唤至法院。经执行人员多次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周某均拒不履行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且未如实申报财产。最终,法院依法对其作出拘留15天的处罚措施。

截至发稿前,在本次执行专项行动中,该院执行干警精准执行,奔赴现场32处,依法传唤被执行人18人到院,预拘留被执行人6人,执行结案20件,其中执行和解16件,执行完毕4件,执行到位139万元。

执行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打击拒执行为,人民法院首当其冲。下一步,合肥高新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执行强制性,聚焦执行联动性,多方合力查人找人,综合用好搜查、拘传、拘留等强制性措施,加大拒执罪的适用力度,严惩逃避执行、规避执行和抗拒执行等行为,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