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要闻
一举多得!村企合作打造草根团购平台
来源:张玉芳 杨泽慧 2023-03-16 15:27:32 责编:顾亦飞 喻寒松 张文洲

  3月13日一早,安徽歙县徽城镇歙砚城的洪道俊打开“徽买菜”微信小程序,下单了猪脚、青菜等,半个小时后,外卖员便送上了门。“这都是本地种植的蔬菜,菜很新鲜,又方便快捷,我是老顾客了。”洪道俊赞不绝口。这是歙县棠樾村社区团购的一个侧影——由村集体和企业合作,打造草根性、地方性买菜团,为农村社区团购提供了别样样本。

在棠樾村记者看到,村里建了个果蔬集配中心,分设冷藏室、冷冻室、仓储间和分拣包装中心。冷库货架上摆放着蔬果、肉制品等,仓储间整齐地摆着各种饮料、调味品、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村民曹玉霞正忙着分拣刚送到的蔬菜。“我每月固定收入3000多元,每天的工作就是把烂的、品相不好的菜拣出去,把好质量关,再送到客户家里。”

“这是我们去年利用村里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先行村的契机,向上争取130万元资金打造的项目。”樾村第一书记金璐告诉记者,中心建成后又积极引进第三方(黄山樾徽时代贸易有限公司)与村集体合作,创新开发自运品牌“徽买菜”APP及微信小程序,发展社区团购零售业务。“用户线上下单,我们实时免费配送到家。”平台专职外卖员汪孝慈说:“我每天要跑三四十单,配送范围主要是歙县城区和周边村镇,通常一个半小时内都能送到。”

樾离县城只有5公里,到徽州区主城区不到10公里。平台上大部分新鲜蔬果都是村里和周边村镇老百姓自产自销的农产品。”金璐说,开展社区团购,是方便周边老百姓买菜,也是想通过这种渠道带动农产品生产与销售。“平台特设了一个‘助农’板块,由强村公司提供保底价,对农产品兜底收购,这样一来,村民发展绿色种植就有了信心和底气。”金璐说,这是村企联合打造草根团购的最大特色,“它不仅能带动本地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还能带动当地农民和村集体的收益。”

作为一个发展乡村旅游的典型村落,受近年来国内外旅游大环境影响,樾村也在力求产业发展新突破。为此,村里创新了社区团购模式,以“党建+市场”聚力打造“红色菜篮子”。“团购平台可以访问歙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平台数据,不同等级的信用户在平台上消费,可以享受不同的打折力度。”金璐说,这一做法提升了信用“含金量”,也让党建增了活力、市场增了效益、百姓增了幸福感。

据统计,目前社区团购已有注册用户约2万人,成交量2万多单。 2022年,樾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了125.6万元,实现了强村目标。接下来,社区团购将向着覆盖黄山市主城区的目标进发,继续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致富。(安徽党媒云记者 张玉芳 实习生 杨泽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