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魅力乡镇要闻
誓节镇:流水线育秧,赋能农业生产“加速度”
来源:刘茜 2023-03-05 16:53:34 责编:许梦源 张波 实习编辑 刘静雯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3月3日上午,笔者走进广德市誓节镇洪桥村农服中心育秧工厂,近20米长的育秧流水线映入眼帘,工人们正将一个个空的育秧盘放置到传送带上,机器自动装填基质、喷水、播种、覆土……不到2秒钟,流水线便“吐”出一个制好的秧盘。

这样一条机械化育秧流水线,运转起来看似不紧不慢,但实际却在农业生产上帮了大忙。“过去都是在稻田里育秧,既费时又费力,秧苗质量也不高。”洪桥村农服中心负责人彭代清说道,“采用机器流水线育秧苗后,只需按下总开关,机器轰隆起来,流水线立马运转,省工、省力又省时。生产效率和出芽率比传统的稻田育秧模式都要高20%,秧苗的品质和抗病虫害能力也增加了。”

据了解,该流水线只需要五到六个工人,一天育秧大概在1200盘左右,每天能育500亩稻田插秧所需要的秧苗。随后,工人将装好的秧盘运送到育秧基地,放到新建好的增温大棚里进行催芽,一到两天后就会顶出盖籽土。当秧苗长到插秧标准时,移入大田进行机插作业,全流程基本实现自动化。既降低了生产劳动成本,又提高了春播效率。每年3月初开始育秧,3月底前育秧工作就基本完成了,4月初开始插秧。从育苗到完成插秧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整个育秧过程中,农民只需要整理秧盘,装填种子。“有了机械化流水线,现在穿着皮鞋都能育秧了!”农民曹耀顺开心地说道。

水稻机械化育秧具有节约秧田面积、苗壮、培育期短等多方面优势,相较于人工育秧,机械化育秧提高了秧苗成活率和水稻种植效率,更有利于后期秧苗的移栽。彭代清介绍,今年,农服中心投资150万元建设了占地5000亩的现代化育秧大棚,目前全镇已签约水稻种植1万余亩。

“育秧上了流水线,让农民种地更加轻松、更加专业化,效率也更高。”誓节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大力推动水稻生产从耕田、育秧、插秧、收割等环节实现全程机械化,不断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节本增收,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为全镇粮食安全生产奠定坚实基础。”(刘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