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综合治理
练好“四字诀”,鲟鱼派出所打造最美“鲟鱼枫景”
来源:舒博文 2023-03-01 09:59:41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谷京荣

调解5

鲟鱼派出所负责人周俊开展警民联调

“二位,矛盾只是一时的,我们都是‘文都’人,想一想六尺巷的故事,让他三尺又何妨,大家多一点相互理解,今天的这场调解肯定会有一个让你们双方都满意的结果”这是近日在桐城市公安局鲟鱼派出所调解室,鲟鱼派出所负责人周俊开展调解时发生的一幕。

鲟鱼派出所自2020年来以发扬“枫桥精神”为导向,以六尺巷调解法为基础,练好“早、联、调、成”四字诀,积极探索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体化推动、一揽子解决的“4个1”多元解纷体系建设。锚定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内部、解决在基层,筑牢基层治理的“第一道防线”的目标不动摇。全力推动建设“枫桥式派出所”,打造基层派出所最美“鲟鱼枫景”。

调解6

鲟鱼镇党委委员嵇园园在鲟鱼派出所社区民警胡进陪同下开展矛盾纠纷排查

练好“早”字诀,抓小抓早。鲟鱼派出所依托“警格+网格”机制,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纳入社区警务工作考核指标,确保社区民警担纲承梁,争先进位。线上依托“鲟鱼镇社区警民议事厅微信群”纠纷化解的功能,汇总分析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和诉求,充分发挥“片警管一片”的担当。线下积极开展“社区民警进社区、进万家”矛盾纠纷摸排,发动网格员收集汇总网格内的矛盾纠纷,掌握实际情况。同时,所领导对发现的矛盾纠纷进行研判,对风险等级较高的矛盾纠纷进行现场调处,及时介入防止事件升级,一般矛盾纠纷当场发现就地化解。不耽搁、不拖延,确保社会面大局稳定。

调解

鲟鱼镇党委政府在鲟鱼派出所会议室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席会议

练好“联”字诀,多向互联。鲟鱼派出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总指导,以桐城市公安局和鲟鱼镇党委政府基层综治工作指示为总指挥。联合鲟鱼镇司法所、妇联、劳保所、社居委,发动五位一体同频共振作用,点面结合优势互补,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极大地增强矛盾纠纷发现和化解能力。同时,该所还积极与桐城市局治安、交警、经侦等业务部门联动,规范各类纠纷调处台账,所队合力,助力矛盾纠纷化解效能最优化。内外兼修,打好“组合拳”,形成信息有人精准收集、问题有人深剖症结,矛盾有人落实化解的工作机制,以实际成效不断提升群众对政法工作的安全感、满意度。

调解7

鲟鱼派出所社区民警胡进开展治安调解

练好“调”字诀,警民联调。鲟鱼派出所推行“调解+普法”的联动化解机制,在所内设立集治安调解、警民联调、普法宣传功能的“两调一宣室”。采取“1、2、1”模式,建立1个调解受理窗口、2个专职调解员、1个派驻法制员的精准化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构建“受理、研判、交办、承办”的精细化工作流程。对受理的矛盾纠纷按群众矛盾、家庭邻里、恋爱婚姻、产权经济等类型进行区分。受理人员当场收集当事人意见,派驻法制员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宣讲。所领导综合矛盾类型、当事人意见和调解员擅长类型的不同分别交办。专职调解员则发挥擅长领域的纠纷化解作用,不偏不倚、以德服人,灵活运用各种调解技巧,与当事人建立信任感,引导当事人说明真相、分清责任、相互理解,接受认可调解结果。

6月10日开展反电炸宣传

调解结案后,对调解案当事人进行回访

练好“成”字诀,巩固成果。鲟鱼派出所贯彻“成不成功看结果”的“闭环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责任机制,充分发挥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社会矛盾”上的重要作用,提升调解工作质效,真正做到让调解结果落地开花。在调解结案后,安排专员对调解案进行逐案回访,重点了解调解成效、群众满意度、协议履行情况等。针对调解成功还未履行或者未完全履行的案件,督促当事人按照调解协议约定尽快履行。对仍然存在矛盾纠纷隐患的纠纷,要求调解员及时跟踪避免矛盾激化升级,防止当事人出现个人极端行为及“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230120150243

调解成功后,当事人履行协议

2020年1月至今,鲟鱼派出所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38件,化解成功率达97.2%。对调解后不能达成协议的,向当事人宣传相关政策并提供法律建议,并帮助当事人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渠道解决矛盾纠纷。完成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防止矛盾纠纷激化上行的工作目标。(舒博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