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头条
长丰“新探索”∣盘活闲置农房,打造乡愁“栖息地”
来源: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许根宏 张玉芳 2023-02-21 18:15:59 责编:许梦源 张波 实习编辑 刘静雯

来自四川省的简英辛劳了大半辈子,这两年退休后,她一直在为自己选个合适的养老之地。去年11月,她和妹妹来到了合肥市长丰县陶楼镇石集社区,一眼投缘,便租了间民宿长住了下来。与此同时,合肥市的叶先生即将退休,他也在石集长租了一间民宿用于养老。

近日,记者在石集社区采访获悉,利用闲置农房改造民宿,变废为宝,石集社区正成为一方乡愁“栖息地”,养老“后花园”,带动企业、农户、租户、村集体四方共赢。

石集社区距离合肥北城仅仅10分钟路程,交通便利,但在过去,这种便捷反而束缚了社区的发展,社区空心化、老龄化严重。“很多村民组只有三四个老人留守在家,大量民房、宅基地闲置荒废,是长丰县45个重点贫困村之一。”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张程远忆起过往还很感慨。

“残垣破壁、道路泥泞,大家都觉得村子可能就要消失了。”张程远告诉记者,2020年,长丰县被列入全省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县,石集社区抢抓机遇,蹚出了一条新路,也为农村“两闲”激活利用提供了鲜活的“石集方案”。

据介绍,群众自愿将宅基地委托给社区合作社,社区引进一家民宿企业,签订闲置房屋及宅基地流转租赁协议,租期20年,民宿公司投入建设运营区域的道路和污水等设施,并对老房子外立面集中改造变为民宿。企业以日租或长租形式实现盈利,群众获得流转租金,村集体收取相应的管理服务费,实现“企业+村集体+农户+租户”四方共赢。

在现场,记者看到,曾经破败没落的村庄经过改造,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原来行将倒塌的老房子都被推倒,由民宿公司统一重建,变成了一座座徽派风格的四合院。

走进简英家的院落,记者注意到,中式风格的内部装修处处显出主人的用心。见到记者进屋,正在围炉煮茶的简英连忙笑着起身让座。“这里空气清新,生活也方便,每天在田野里散散步遛狗,夜晚还能看到星星,我就在这养老了。”简英告诉记者,逢年过节她家人也喜欢来这儿休闲,去年年夜饭在院里开了两大桌。

“目前总共打造了40间民宿,全都租出去了。一到节假日这里就住满了人。”让张程远没想到的是,民宿一经推出,就供不应求。

“来长租的租客以退休老人为主。”张程远算了算,平均下来,出租闲置农房的村民每年约有5000元左右房租收入。村集体通过收取管理服务费也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2022年,石集社区集体经济收入由2021年的40.93万元突破到116万元。

如今,从无人机上俯瞰石集,黛瓦白墙,院内盛开的腊梅越过围墙吐露芬芳。院墙外,篱笆围成的小菜圃里,嫩绿的蒜苗青菜实现了自给自足。村庄周围,360亩景观园林、510亩樱桃种植园、40亩五彩时光灯光公园正成为一批新的“网红”打卡点。优美的艺术气息与浓浓的烟火气融合交织,构成了一幅新时代新业态下乡村壮丽新图景。

长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柳士芬介绍,下一步,该县将借鉴石集社区的创新做法,结合人居环境提升,继续拓展民宿数量,扩大民宿规模,以民宿带动多业联动、多业融合,以后疫情时代“短途游、乡村游”为契机,给租户和游客提供更具特色的“乡愁”体验,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