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头条
合肥企业响应号召,“用水大户”变“节水能手”
来源: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许雅婷 侯剑 2023-02-21 11:21:02 责编:侯剑 许梦源 张波


去年至今,合肥持续干旱少雨,节水形势迫在眉睫。合肥市节水办两度发起节水倡议,呼吁全社会广泛参与节水行动。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作为“用水大户”,成为节水工作的聚焦点。

为积极应对旱情,合肥市众企业各显神通,当好抗旱保供水的“主力军”。

走进新站高新区彩虹(合肥)光伏有限公司,6个巨型水池格外引人注目。公司设备能源部部长崔新建介绍:“这是我们的玻璃磨边废水处理系统,废水经预沉池沉淀后,进入絮凝池加药处理,随后再经过沉淀池和砂滤池两次过滤,就可以循环使用。”

据介绍,彩虹(合肥)光伏作为一家光伏玻璃生产企业,在锅炉冷却、玻璃磨削和清洗方面用水量巨大,水资源浪费严重。2017年,公司先后投入3500万元建成两套废水处理系统,让直排水变身循环水。“该系统可实现92%用水现场循环使用,8%达标排放,用水量从过去每月57万吨降至不到13万吨。今年我们计划对清洗水系统进行扩容改造,下半年改造完成后,基本可实现生产用水接近‘零排放’。”崔新建说。

彩虹(合肥)光伏的节水举措并非个例,另一家“用水大户”——皖能合肥发电有限公司致力于创建环保绿色电厂,通过“花式”节水成功获评“安徽省节水型企业”。

“我们两台机组使用合肥市中水,2022年全厂累计使用中水460万吨,节约大量水资源。”安全监督部主任彭旭东介绍,公司将节水工作作为节能管理的重要抓手,加强计量监督管理,制定取水台账,定期检查各部门的用水设施。同时,皖合公司建设了工业废水处理站、生活污水处理站、雨水排水系统等设施,各类生产废水及生活污水处理后进入复用水池,用于煤场喷洒、冲渣和绿化,让废水多用几回。

此外,合肥新型平板显示产业龙头——合肥京东方新建投产的10.5代线设计建造了产线用水高效回用工艺,6代线和8.5代线进行节水改造,年节水上千万立方米。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实施浓水回用节水改造,减少新水消耗,每年可节水约110万立方米……

企业节水成效显,有赖于合肥市工业节水工作举措实。合肥市经信局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孙汝锁说:“近年来,合肥市狠抓工业节水工作,通过开展水平衡测试、节水技术改造和节水型企业创建,合肥市用水效率显著提升。2017年以来,我们免费为77户企业提供节水创建技术服务,提出200余条建议,支持12个技改项目,兑现奖补资金1904万元,年节水量达894万立方米。截至2022年,全市有省级节水型企业41家,市级节水型企业149家。”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培育绿色新动能,充分发挥节水增效提升作用,助力合肥绿色发展。”合肥市节水办主任韩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