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乡村振兴
葛集镇:盘活庭院“方寸地” 乡村振兴“添活力”
来源:戴红梅 2023-02-21 09:49:38 责编:何雪峰 许雅婷 许梦源 谷京荣

庭前柿树寓意“柿柿如意”,屋后银杏如同“黄金铺地”;院内青菜萝卜绿意盎然,屋角鸡鸭几只生机无限......走进砀山县葛集镇的村庄庭院,映入眼帘的是小林园、小菜园、小果园、小禽园。当地村民在镇村干部的引导下,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在屋前屋后零星地面上打造“庭院经济”,让农户的“方寸地”“巴掌地”,释放出乡村振兴的新活力。-

“党建引领+庭院经济”,干部党员走在“前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该镇党员干部率先从自家清起,拆除闲置屋棚、清理柴草杂物、清理出零星地块,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群众看到了环境的变化和增收的希望,纷纷参与,掀起了建“微林园、微菜园、微果园、微花园”的热潮,使“庭院经济”风生水起。

“环境整治+庭院经济”,和美乡村走上“势头”。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群众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各村分别召开群众会议,征求群众意见,争取一村种一品,统一来规划,引导农户种植特色水果、蔬菜、林木等,在丰富群众“菜篮子”“钱袋子”的同时,绿化美化环境,扮靓美丽乡村。如窦集村现有菊花加工厂,群众一致同意种植菊花,不用担心销售和增收问题,同时村庄也能美化成“菊花小村”,有“美丽经济”也有美丽风景。

“电子商务+庭院经济”,农民增收迈向“风头”。为了让农民房前屋后的“方寸之地”变成“创收之所”,“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创业增收,该镇组织优果、苏云、清水等电子商务公司,号召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村级后备干部等,通过电商、微信、微商、抖音等营销方式,发展特色订制订单,按需发展“私人订制”的菜园、果园、苗木等,让“庭院经济”搭上电商快车向外延伸发展,实现“小庭院、大经济”。

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户户便串起了美丽风景。该镇将按照“小规模、大群体,小成本、大收入”思路,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带领群众实现增收的突破口,逐步实施奖补政策,tigao 全镇村民打造“庭院经济”的积极性,持续推动“庭院经济”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通过“庭院经济”提升院落环境,让方寸之地释放农村新活力,实现“农村增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戴红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