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视频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安徽实践|淮南“农管家”托起振兴梦
来源:刘刚 2023-02-20 14:44:06 责编:顾亦飞 许梦源 夏朝阳


成立于2020年的“农管家”,作为淮南市农业生产大托管“221”模式的重要一环,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托管主体,从耕、种、管、收、烘、储、销全环节,提供了全方位人员培训、规模化经营和科学管理等指导服务。在实现农民增收的同时,扶持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夯实了基础。

据“农管家”负责人刘晓峰介绍,去年小麦季,托管服务已覆盖了全市66个乡镇(有耕地乡镇占比92%)、590个行政村(占比67%)、1312个经营主体,服务全程托管110万亩耕地。他们的跟进式服务,使原来大量撂荒的土地有人种、种得好。很多县区之前撂荒的土地现在已经变成了“香饽饽”。

“农管家”在助推规模生产、集约化经营的同时,叠加农资、农机“集采”,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其中农资降低约150元/亩,农机降低100元/亩)。通过“农管家”的有效服务,大托管工作顺利推进。参与托管的村民增收明显,村集体经济规模快速壮大。截至2021年底,参与托管小农户户均增收2800元,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平均增收20万元以上,经营主体平均增收38万元以上,为党建引领多方共同富裕实现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为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农管家”正集中精力打造地方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淮畔良(粮)品”,已经完成品牌的注册、logo设计和包装定制。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正在不断完善。同时“农管家”积极下乡,寻找特色产业,打造“一乡一品·一村一品”。把握终端的粮食销售环节,真正做到农业生产环节的全覆盖。(安徽党媒云记者 刘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