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安徽实践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安徽实践|从“三无村”到全国文明村,紫岩村上演“大逆袭”
来源:许雅婷 2023-02-14 20:33:01 责编:李伟 喻寒松 张文洲

宽阔整洁的柏油马路、绿意盎然的农家小院、造型别致的乡村大舞台……近日,记者跟随“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安徽实践”采访团走进“全国文明村”池州市贵池区涓桥镇紫岩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高颜值”的乡村新画卷。

谈起村里的变化,紫岩村村民朱树德深有感触地说:“就拿我家来说,以前猪圈和厕所连在一块,臭气熏天。去年村里免费帮我改造房屋,把厕所改建到了屋后,干净又卫生。”除了朱树德家,去年村里还帮40多户人家改造庭院、修缮围墙,家家户户的面貌焕然一新。

“去年8月以来,村里共投资300余万元,改造围墙1400多米,拆除无功能房屋180平方米,组织动员农户志愿清白活动达100余次,新建便民生活超市和健身广场,同时开展道路硬化、亮化,沟渠清淤等工作。”紫岩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洪昌武说,该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等十多项荣誉,如今“讲文明树新风”意识深入人心,改善环境已成为村民的行动自觉,美丽乡村从蓝图照进了现实。

乡村建设,钱从哪来?涓桥镇党委书记胡士珍给记者解惑:“一方面涓桥镇抓住贵池区打造文旅康养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契机,利用连续3年每年1000万的资金大力发展乡村建设,另一方面涓桥村通过发展黄精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充实乡村治理的‘家底子’。”

洪昌武说:“以前我们村就是‘三无村’,没地皮、没产业、没收入。为了改变现状,我们结合本村实际发展黄精产业,2016年招商引资引入了一个黄精深加工企业,这才摆脱了困境。”

在池州市九华府金莲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外,一排排黄精均匀地铺在纱布上,经过九蒸九晒后,将被制成各种产品对外出售。“黄精药食两用,有补气养阴、润肺益肾之效。我们公司集黄精种植、加工、销售,产品于一体,产品多达60多种,包括黄精丸、黄精茶、黄精酒等。”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龙头带。该公司流转土地3000多亩,和当地农户、合作社签订黄精种植合同,引导农民自发种植黄精。同时租赁村集体修建的扶贫车间,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25万元左右,吸纳周边100多名村民务工。“我以前在外地上班,照顾小孩很不方便。现在不仅离家近,每个月还能挣3000元左右。”在该公司务工的村民李金彩满意地说。

村民腰包鼓了,乡村环境美了,文明创建也跟上来了。涓桥镇利用乡村大舞台不定期开展文化下乡、文艺演出等活动;举办简朴又别致的中式婚礼,引导群众婚事新办;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表彰活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助力乡村“内外兼修”。(安徽党媒云记者 许雅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