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文明创建
官塘镇:村规民约上墙 文明风尚入心
来源:余玲玲 宗官宝 2023-02-08 11:13:37 责编:李伟 喻寒松 谷京荣

“讲文明、树新风、懂礼貌、礼谦让……”这是凤阳县官塘镇淮安村村规民约的一部分。近年来,为了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淮安村结合当地特点,制定并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在村规民约的约束下,淮安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善,“约”出了农村好风气。

走进淮安村,处处可见村规民约宣传标语和宣传栏,从二十四孝文化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村风民俗到环境卫生,内容涉及十分广泛。

村规民约只有得到群众认可才能转化为村民的自觉行动。“为了让村规民约深入人心,我们把农村院墙作为有效的宣传文化载体,以村民看得懂的形式将村规民约融入到文化墙,上墙又上心,入眼入脑自觉行,确保人人能懂,人人了解,”淮安村党支部书记崔晓梅说道。

制定出村规民约后,为让村民能自觉践行村规民约,淮安村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家庭卫生评比等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家庭带动家庭,一起参与乡风文明建设。自工作开展以来,淮安村共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10户人家,登上卫生评比红榜5户人家。

在村民刘大妈的小院里,过去积攒的瓶罐纸皮杂乱堆放的一幕不复存在,院子里摆上几盆绿色植物,清新整洁。“小院一下子清爽了不少!”村支部书记崔晓梅说道,“以前我们带着人过去打扫整理村民还不情愿,走过没多久又乱了。现在,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开展这些评选、评比等工作,大家都主动收拾起来,积极落实门前‘三包’,自觉维护好房前屋后卫生,我们入户考核评分时也很惊喜。” 

“村规民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村规民约的不断完善,淮安村的村容村貌也在悄然变化。下一步,官塘镇将持续深化村规民约作用,积极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行动,大力推进文明乡风建设,进一步营造树新风、破旧俗的浓厚氛围(余玲玲 宗官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