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乡村旅游
贺新春过大年,凤阳春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林伟志 2023-01-30 17:16:51 责编:李伟 胡明兵 谷京荣

春节期间,凤阳县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我们的节日·春节”为主题,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特色活动,撬动文旅资源,盘活文旅市场,营造喜庆祥和、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满足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浓浓的文化味中升起节日“烟火气”。

大明文化游新年。众多游客欣赏灯展、北极光秀,体验游船、互动游戏,品尝地方美食,凤阳县第二届欢乐中国年梦遇大明夜游灯会在明中都皇故城遗址公园举行,拉开了夜游中都的帷幕。通过非遗传统灯彩与现代AR光影科技的创新融合,动静与虚实结合,演绎明中都人文历史,打造凤阳主题特色文化的不夜明城,打破以往的传统游览体验,让游客亲临大明文化的繁华市井。在钟楼景区内,众多游客现场体验汉服打卡,互动拍照,感受明文化的魅力。

非遗展览庆新年。传承非遗文化,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凤阳花鼓、杈拉机应邀参加2023年安徽电视台农民春晚,《丰收中国年》《唱一唱安徽农业新起航》《在希望的田野上》等节目里,凤阳元素烘托了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晚会已于年初四晚间在安徽卫视播出。春节期间,凤阳非遗项目线上展演在县文化馆公众号精彩呈现,凤阳花鼓、凤阳民歌、凤阳唢呐等非遗项目轮番上演。县博物馆举办“迎新春 吴德椿师友凤阳凤画创新作品邀请展”,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凤阳凤画近百幅新作品。民俗踩街闹新春,鼓乡新风年味浓,大年初一,凤阳县府东、府西的街道上,2023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凤阳县非遗民俗“踩街”迎新年闹新春活动如期举行,锣鼓喧天,龙腾狮舞,热闹非凡,迎新春、过大年的节日喜庆氛围格外浓厚。大年初四,在凤阳明皇陵景区开展了非遗进景区活动,凤阳花鼓和凤阳凤画等相关非遗项目向游客展现了凤阳传统民俗文化。

书香文化迎新年。县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开展下乡送春联、书画展览等活动,包括:由江南水乡、皖南民居、中国山水和各种动物等130余副钢笔画作品组成的“黑白交织的大美世界--钢笔画展”;以迎新春为主题的“春韵中都 大美凤阳”2023年凤阳县迎新春美术精品展;以活泼灵动的“兔”形象为主题的“福兔迎春”2023年生肖迎新展;以中国年俗文化为主题的“日出新卯 春暖兆福”2023年新春典籍文化展等。“舌尖上的年味儿——中国春节传统美食主题展”将“年夜饭简史”“中国各地春节传统美食”“中国各民族春节传统美食”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出来,彰显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魅力。(林伟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