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文明创建
官塘镇:新风堂办出乡村酒席新风尚
来源:余玲玲 宗官宝 2023-01-29 17:18:50 责编:许雅婷 许梦源 张文洲

“这就是我们村里的新风堂!”顺着凤阳县官塘镇大刘村新风堂管理员吴成凤的手指方向,可以看到在村南口有栋房子,旁边还有个广场。“原来办酒席都去镇上的酒店,起码要提前一个月预订,老人过去也不方便。现在大家都在这里摆酒席,只要登记一下,村里免费提供场所和设施。酒店里一桌菜钱加烟酒钱要1300元左右,在这里平均一桌600元都不到,菜品也更丰富,现在附近的红白事都愿意在这里办。”吴成凤向笔者介绍道。

“自新风堂建设以来,我们除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还建立了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细化红白事执行标准,努力形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良好风尚。并且,我们村的新风堂不仅对本村开放,条件合适的外村人也可以免费申请使用”大刘村支部书记刘道序笑呵呵地说。

 据了解,大刘村新风堂制定管理制度的同时,还对婚丧嫁娶招待规模、宴席标准等划出了“硬标准”,有效抑制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大大减轻了村民的经济压力。新风堂自开办以来,已经举办近60场群众宴席,为村民节约60多万元。杜绝喜事大操大办,紧跟新时代步伐,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新风堂”办喜事,“小操小办”成了乡村的新风尚。

“农村酒席真正的问题是过度操办、攀比、份子钱脱离实际经济水平,人情礼金已经成为村民们仅次于食品消费的第二支出。”官塘镇宣传委员唐大雷说,“我们要借助大刘村新风堂合理引导,重建乡村酒席文化,让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余玲玲 宗官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