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幻灯区域
黄湾乡:草莓种植开启农户“莓”好生活
来源:葛晓军 2023-01-15 20:33:22 责编:侯剑 许梦源 夏朝阳


一月的皖东,寒意正浓。走进凤阳县黄湾乡大新村的草莓大棚却感到温暖如春,大棚内阵阵夹杂着草莓香气的暖风不时迎面扑来,一颗颗色泽饱满、红艳动人的草莓在绿叶的映衬下,让人垂涎欲滴。种植户左端瑞和母亲拎着篮子穿梭在田垄间,熟练地采摘着熟透的草莓。

“这里的草莓个头大,颜色艳,吃起来格外香甜。我趁着周末带孩子来这里体验下采摘的乐趣,自己动手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很开心!”专门从县城驱车前来采摘草莓的陈女士一边挑选草莓,一边拿着手机拍摄着。

看着大棚内陆续成熟的草莓,种植户左端瑞喜上眉梢。2020年,左端瑞看中了黄湾乡的种植优势,从蚌埠到此创业。为了避免产品同质化,左端瑞决定尝试种植草莓。期间,他对土壤进行了改良,疏松土壤,增施有机质肥料,补充土壤微量元素,抑菌杀菌,使得草莓根系发达,从而提高草莓的品质。“目前,我承包了60个大棚,其中草莓大棚有7个,占地约8亩,今年试种还算成功,亩产1000斤左右。因为刚上市,草莓比较受欢迎,批发均价每斤20元,零售30元,采摘体验的话价格要更高点。后期价格稳定的话,预计能实现15万元的收入。”左端瑞乐呵呵地说。

据左端瑞介绍,他种植的草莓品种是“大叶红颜”系列,这类品种具有果型大、饱满鲜红、甜美多汁、鲜食加工兼用等特点。为了提升品质,草莓采用无公害种植模式,种植期间不打农药、不使用化肥,只为消费者吃得放心。目前采摘旺季还未到来,等到春节前后顾客会更多。到那时,采摘零售加上销往商超、饭店,一天收入能达到数千元。草莓采摘季节结束后,还将种植西瓜、甜瓜等新鲜果蔬,力争做到轮作种植,全年营收。

左端瑞从事大棚种植项目已有十多个年头,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但面对第一次种植草莓,他丝毫不敢懈怠,外地参观学习、报名参加培训班、请教专家,不断提升着自己的种植技术。管理中,查看土壤干湿度、检查大棚温度、浇水施肥、防治病虫害……每项工作他都全身心投入。针对周边农户上门来“取经”,左端瑞也是倾囊相授,在他看来,带动更多农户参与进来,形成规模化发展,提升知名度,有助于吸引更多消费者前来。目前,大新村已经陆续流转2000多亩土地,主要用来发展瓜果产业。随着大棚产业的兴起,还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劳动一天能有60到100元的收入,还可以免费学习种植技术,一举两得。此外,每年缴纳的土地承包费,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下一步,我打算在草莓种植的基础上,拓展特色种植项目,适度发展火龙果、西瓜种植,实行‘线上+线下’销售模式,让增收致富路越走越宽。”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大新村草莓种植产业只是黄湾乡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黄湾乡借力治淮工程建设,结合辖区多临水、土地多沙质的优势,以“一村一品”为主导,坚持土地流转和“企业+农户”相结合的路子,集中建设高标准农田。在稳固粮食生产的同时,突出抓好大豆、西瓜、花生、芹菜等特色产业发展,不断引导、带领群众增产增收,实现家门口就业、家门口创业,助推乡村振兴。

“这儿的草莓,品相好,质量佳,在我店里销量很好,明天我再来采购50斤,记得给我留着啊!”看着刚采摘装篮的鲜红草莓,水果店主王先生竖起了大拇指。(葛晓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