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视频
干旱持续,合肥市再次发出节水倡议
来源: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许雅婷 侯剑 顾亦飞 2023-01-10 17:19:06 责编:侯剑 许梦源 夏朝阳


去年夏秋以来,合肥市持续干旱,城市供水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全民节约用水刻不容缓。对此,合肥市节水办在去年9月发布节约用水倡议书后,再次向广大市民和企事业单位发出节水倡议。

合肥旱情多严重?董铺水库和大房郢水库最有发言权。作为合肥市的“大水缸”,两大水库承担着合肥市95%以上的城市供水任务,董铺水库管理处调度科科长王跃介绍:“两个水库正常蓄水量在1.2亿立方,目前仅有8500万立方,取水位更是低于26米,较往年同期相比降低了2米左右。”面对“水位告急”的严峻形势,合肥通过“江水西引”向长江“借水”来保障城市用水,“去年共引水4次,总引水量5.7亿立方,基本满足城市用水需求。”

为更好应对旱情挑战,合肥市节水管理部门号召社会各界节约用水:工业企业应当加大“节流”力度,完善水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严格水量控制和考核,实行节奖超罚。同时开展节水技术改造,提高水重复利用率;供水部门应加强供水管网和用水设施的巡查维护,避免跑冒滴漏,杜绝用水户私自从消防栓等设施取水的行为。具备使用再生水条件的绿化浇灌、公厕冲洗、道路清洁等市政杂用用水,应当优先使用再生水或雨水等非常规水源。

倡议中还提及不少居民日常节水小技巧,例如洗衣服可以多积一点脏衣服一起放进洗衣机;餐具清洗之前最好先用纸把餐具上的油渍擦去,再用热水洗一遍,最后用温水或冷水冲洗干净;在马桶水箱里竖放一只装满水的水瓶起到节水作用。

“希望每个人行动起来,做一名节水护水的学习者、倡导者、践行者和节水理念的传播者,共同为自己、为我们的后代守住青山绿水。”合肥市节水办主任韩闯发出倡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