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魅力乡镇要闻
洲头乡4000亩葡萄管护忙
来源:通讯员 孙春旺 袁洁 安徽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冯长福 2023-01-06 16:57:34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夏朝阳

“每修剪一根藤蔓,都要把老一点的枝条和多余的芽苞剪掉,在枝条上只要留下两个芽苞就行了。”宿松县鑫禾葡萄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刘仕春一边指导村民修剪葡萄枝丫,一边向记者介绍,当前正是对葡萄剪枝、绑枝、整形的关键期,加强葡萄园的管理,对来年葡萄稳产丰产很重要。

时下,走进宿松县洲头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笔直的水泥公路两旁,一排排葡萄架井然有序。自上月中旬以来,刘仕春每天都要带着数十名工人在果园里忙碌。“我已经在鑫禾葡萄种植基地务工快10年了,每年能挣到三万多块钱,而且这里离家近,方便照顾家庭。”金坝村留守老人吴春花说。

“把多余的芽苞剪掉,有利于提高葡萄的产量和品质。”刘仕春是最早到洲头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落户创办葡萄种植合作社的外地客商之一,已建立占地610亩的葡萄基地4个,年产优质葡萄约240万斤。刘仕春说,一个芽苞就是一串葡萄,每年冬至过后,是对葡萄剪枝、绑枝、整形的最佳时机,也是他从2010年以来形成的一种常态。

据了解,洲头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始建于2010年,已成立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8个,葡萄种植总面积发展到4000亩,主打品种有阳光玫瑰、夏黑、巨峰、金手指等,年产新鲜葡萄1300万斤左右。

依托这个产业园,当地农户获得“租金、薪金”两份收入。4000亩耕地流转后,每年土地租金收入有350余万元。葡萄种植又属于典型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从搭棚、抹芽、绑苗、整花、梳果,到采摘、剪枝、绑枝等十几道工序,都需要投入大量的劳动力。当前正值葡萄管护关键期,也是用工高峰期,产业园4000亩葡萄基地里每天有几百人在忙碌。(通讯员  孙春旺 袁洁 安徽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冯长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