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安徽农金
徽州农商银行“定制信贷”服务乡村振兴
来源:毕双元 2022-12-18 08:56:51 责编:白云磊 许梦源 张文洲

今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开展的关键之年。黄山徽州农商银行立足服务三农,持续推动金融服务下沉、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服务链,“量体裁衣”打造乡村振兴“定制信贷”。

为更好地顺应乡村振兴新业态,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徽州农商银行量体裁衣,从增量、提质入手,创新特色区域信贷产品,打造专属金融服务,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徽州区富溪乡碣石村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黄山毛峰原产地、核心产区。为了进一步提升茶园效益、增加村集体收入,碣石村决定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合作社,从农户手上流转50多亩茶园,打造高标准绿色生态茶叶基地。“但当时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土地流转费用成了项目推进中的拦路虎,关键时候还是咱们农商银行帮助解决了难题。”碣石村党支部书记谢长庚介绍,在了解资金缺口后,徽州农商银行第一时间上门服务,根据实际情况量身打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属惠农贷款产品,为项目启动提供了充足资金。“如今基地以每亩1288元的价格对外承包,每年可以为我们村集体经济增收十万元以上。”谢长庚说,通过“茶农+村合作社+经营主体”的合作经营模式,黄山毛峰品质不断提升,茶农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为碣石村一样量身打造的特色信贷并非个例。近年来,徽州农商银行不断创新丰富金融产品,在原有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农户抵押贷款、农户质押贷款的基础上先后推出“道德贷”“银政担”“振新贷”等30多种金融产品,加大对有机绿色农业、生态休闲农业、特色农业产业类型信贷支持力度,着力推广“茶易贷”“孵化贷”等信贷产品,进一步打通绿色信贷供给链,助力农业产业链稳定,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徽州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14.29亿元,较年初新增1.79亿元,占各项贷款总额的30.22%。

与此同时,徽州农商银行全面推进金融惠民便民服务建设,量身打造“农商银行+龙头企业”的特色服务模式。按照“一行一策”“一产业一方案”的模式,对不同贷款对象的基本准入条件、贷款额度、贷款期限、贷款用途加以区分,灵活采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为其提供差异化的专属服务。

位于西溪南古村落的溪边55文创乡村咖啡馆是一家集住宿、餐饮、文创等为一体的西式餐饮店。2020年,外地客商黄敏与清幽雅静的西溪南村“一见钟情”,依托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办起了这家西式餐饮店。但由于前期修缮改造资金投资大,回报周期又相对较长,这让黄敏感受到了很大压力。“从古宅租赁、硬件装潢再到配套设施,前前后后差不多投入了两百多万元,现在受旅游大环境影响,资金回流压力很大。”

得知黄敏的困难后,徽州农商银行第一时间进行贷前调查,并为她提供定制的“民宿贷”信贷产品,解决经营资金需求。仅今年以来,徽州农商银行就为全区700余户住宿餐饮行业累计发放贷款2.6亿元,为区域内乡村旅游食宿经营群体提供专属的资金服务。

(安徽日报农村版通讯员 毕双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