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安徽农金
淮南:淮河农商银行“四联”赋能“整村授信”
来源:王金友 郁文兵 赵中坤 2022-12-18 08:48:38 责编:白云磊 许梦源 张文洲

近年来,淮南淮河农商银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充分发挥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主力军作用,通过政府牵头、银行参与、农户自愿,积极探索“四加四联”模式,大力推进“整村授信”,创新金融产品,优化服务模式,完善信用评价机制,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调动更多金融资源向农村聚集, 助推乡村振兴。截至11月末,该行已为潘集区建档农户授信2.7亿元,农户用信1.46亿元。

“银行+政府”联管,打造合作同心圆

注重银政互通。2022年,淮河农商银行分别于潘集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签订《金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约定,银政双方定期专题调度协商,聚集难点焦点开展商讨化解。积极选派11名优秀管理人员到11家乡镇挂职副镇长,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人才“活水”,有效强化与镇村对接、协作、宣传和落实金融政策、强化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支持农村经济发展。

注重激励导向。各支行联合各乡镇制定“整村授信”实施方案,签订“整村授信金融服务合作协议”,授予“党建引领整村授信试点村”牌匾,由包村客户经理对接村民小组网格员,共同参与信息采集、乡风评议、信用评定、签约授信等工作,将各支行“整村授信”推进情况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潘集区各乡镇把各村委“整村授信”工作成效纳入村集体经济年度评价内容。

注重指导评估。各支行抽调业务骨干配合包村客户经理组成专业团队,对“整村授信”进行全程参与、指导,并对年度工作目标按照时间和区域维度进行细化分解,做到“分片包干、全面覆盖、层层把关、考核到人”。截至11月末,该行已与潘集区84个行政村签订“整村授信”合作协议。

“镇长+行长”联培,开拓金融新局面

培育乡村“金融顾问”。发挥挂职金融副镇长“镇长+行长”双重身份优势,通过“板凳会”、金融夜校、走访调研、乡村广播、微信转发等方式,为基层干部讲解“整村授信”的理念和优势,广泛宣传国家最新惠农政策、信贷产品、防金融诈骗、反假币等金融知识。将潘集区160余名村干部培养成为熟悉惠农金融政策的“金融顾问”,为开展农户信息采集提供人才支撑。

培养农户诚信意识。潘集区各乡镇通过乡村大喇叭、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流动广播车等形式,广泛宣传信用建设的重要性,使群众了解可以通过评级授信将信用转化为资产、用信用资产代替实物资产,不断增强农户诚信意识、信用意识,积极推动农村信用环境从根本上得到提升。

培植新型信贷市场。各支行挂职金融镇长立足辖区实际,在推进农户授信的同时,认真梳理、深入摸清当地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户数、类别、规模,不断扩大“整村授信”后的用信需求。

“专业+系统”联评,推动评级全覆盖

规范采集标准。淮河农商银行筛选村两委成员、老乡贤、村医、信e家便民点及商超经营者等作为三轮评议评议员,与包村客户经理共同开展“整村授信”信息采集,对各行政村进行“三轮评级”,以户为单位,确定信息采集对象名单。

精准建档评信。各村包点客户经理采集“垄上行”服务模式,为农户评信开辟绿色通道,重点走访经济能人、种养殖大户,集中力量做好精准建档工作,确保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为后续业务拓展储备客户资源。截至11月末,已采集农户信息26105户。

强化交叉验证。淮河农商银行采取“看人看物看经营、专人专程多方验”的方法校验建档信息的真实性,深入客户家中、营业场地、田间地头走访实情,采取“一户三源”模式(一户的信息要有3个不同渠道来源),确保农户信息真实可信;同时,将采集到的农户信息与核心系统中原有基础信息、征信报告等数据进行交叉检验,全方位验证客户信用信息的真伪优劣。

“服务+产品”联供,展现惠民好成效

创新产品开发。淮河农商银行在产品和服务方面“做加法”。立足潘集区农业产业优势资源,创新开发“粮食贷”“振兴贷”“酥瓜贷”“蔬菜贷”等涉农信贷产品,着力支持潘集区60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截至11月末,该行发放“粮食贷”6900万元、“振兴贷”809万元,发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龙头企业贷款1.92亿元。

提升服务质效。淮河农商银行在业务办理环节“做减法”。大力推广手机银行,金农云店,一站式完成开卡、征信查询、贷款准入、调查、审查、审批、签约、放款审核、贷后管理、中间业务签约等操作,实现农户贷款“一趟不用跑”、客户经理“最多跑一趟”,农户和企业申请贷款从原来的5-7天缩短到10分钟即可完成。

落实减费让利。淮河农商银行在减费让利过程做“除法”。对信用村推进“整村授信、批量授信”快速服务模式,对优质客户实行授信“白名单”制度,提供贷款优先、额度优享、利率优惠的“三优”服务,不同等级的信用户享受差别化贷款额度和利率,让信用户更好地获得资金支持和优惠政策。目前“整村授信”年华利率降至4%-6%左右,大大减轻了农户贷款利息负担。

(安徽日报农村版通讯员 王金友 郁文兵 赵中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