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乡村振兴
六安女孩直播卖茶 单日成交量超百万
来源:张文洲 刘思敏 高一兵 2022-12-09 12:46:59 责编:纵强 喻寒松 张文洲

2022年11月29日晚,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那一刻,正在快手直播间分享品茗之乐的露露心底愈发高兴——中国茶得以连通世界,咱们徽茶功不可没。而在团队成员看来,来自徽茶主产区的露露,也为徽茶及茶文化的传承与普及作出了努力。

直播卖茶叶

露露,本名金云露,“90后”女孩,因快手昵称“爱喝茶的露露”而被众多茶友亲切唤作“露露”。她出生在六安市一个茶商世家,从小跟随父辈在茶山与茶厂之间奔走,几乎“浸泡”在茶里长大的经历,让她对中国茶与茶文化产生了深厚的兴趣。

成家后,露露也追寻着心之所向,从一间小小的茶店做起,用十几年时光慢慢耕耘,在安徽建立了制茶工厂。在短视频平台兴起后,露露也像很多同龄人一样每天在快手刷刷有趣的视频,看着来自天南海北、各行各业的老铁们肆意分享着快乐生活。有些心动的她,把工作拍成视频,给老铁们科普泡茶的方法,介绍茶的种类,讲解如何挑选一款好茶,没想到很快就积累了不少粉丝。

短视频宣传的效果竟然如此立竿见影?露露来了兴趣,决定干脆把拍视频的业余兴趣变成“主业”,正式开启自己的茶叶电商主播生涯。

2022年11月5日,露露的茗茶宠粉商品交易总额突破了123万,平均客单价265元,粉丝复购率高达93.8%,是当日茗茶行业第一。

售茶亦授茶文化

从2018年3月第一次尝试电商直播的紧张无措,到现在每天下午和傍晚两场、共4个小时的固定直播,不知不觉中,露露和她的直播间已经在快手度过了4年多的时光。

相比其他行业,卖茶更强调“缘分”:有的茶人和茶商彼此对了脾气,可能一次遇见后就是一生的朋友;有的客人只“服”某个店的茶,换个店买来喝就觉得浑身不舒服……从小泡在行业里耳闻目睹,她听过、见过太多这样的“怪事”。

还有,大家都知道喝茶可以养生,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喝茶也有很多讲究。因此,在直播间里,露露不仅是代货主播,还是民间茶文化推广使者。她通常扮演“朋友兼启蒙老师”的角色,把粉丝们称为“茶友”,针对每一款茶叶都会做出详细的介绍,告诉大家打开这款茶的“正确方式”。这种“陪伴感”和“信任感”恰恰契合了快手电商经营之道,让她的直播卖茶之路走得更加通畅,粉丝单场复购率达到90%以上。

走到哪直播开到哪

开启电商直播之后,露露干脆把直播间带到了田间地头,把跑遍全国各地收茶的经历全程直播出来。申遗成功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包含了来自全国15个省份的44个小项目。其中一些小项目,在露露的直播间已经有所展示。

露露说,比如春季去杭州收西湖龙井,她就在现场架起直播设备,介绍茶叶的饱满度、香气、滋味如何品评,不同茶园的茶叶如何选择,茶农采茶、制茶的过程是怎样的……把茶友们关心的细节一一展现在镜头前,既让大家买得放心,也在不知不觉间传播了茶文化。

她还为大家开设了春夏秋冬四季茶友会,在回馈消费者的同时,还特别在每份回馈礼中送上她整理编写的小册子,上面详细记录了每种茶的利弊、适用人群、泡法等专业知识。

“人们常说,品茶如品人。喜欢一个人的标准不同,合适与否,因人而异,品茶亦如此,了解一款茶的过程就像了解一个人:始于颜值,忠于气质。”这是露露一路走来,品出的独特“茶道”。而她将在自己的茶道上,继续做一名普及中国茶文化的“行者”。(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文洲 通讯员 刘思敏 高一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