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头条
合肥“加油干” 大众安徽首台预量产车型下线
来源: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许根宏 李晓磊 顾亦飞 2022-12-08 11:17:50 责编:许根宏 顾亦飞 张波


冬日庐州,生机盎然。

2分钟下线一台车、900台机器人、自动化率高达96%……12月7日上午11时,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氛围中,大众安徽首台预量产车型在合肥下线,这标志着大众安徽向2023年首款新能源车型全面投产迈出了关键一步,也意味着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驶入”快车道。

近年来,合肥市将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争创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奋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之都。今年1-10月,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超15万辆,全年产量有望突破25万辆,同比增长超80%。

“今天,大众安徽首台预量产车型正式下线。从零开始到现在,我们只用了18个月的时间,这是了不起的‘安徽速度’。”活动现场,大众安徽首席执行官葛皖镝博士介绍,2021年7月新工厂开工建设以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短短一年半时间,这个全球领先的MEB工厂中就实现了一流设备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当日,记者走进智能化工厂,看到占地14万平方米的车身车间配备了约900台机器人,平均每两分钟就有一台车下线,自动化率高达96%,是大众汽车在华工厂中自动化率最高的车间。

大众(安徽)新能源整车和研发基地项目于2021年4月签约,投资超200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一期制造基地,年产量可达36万辆,同步启动二期研发中心和二期生产基地建设,建立数字化中心,为旗下新能源产品提供车联网和数字化服务。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更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布局。

2021年,安徽省委、省政府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制定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坚持自主创新、瞄准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在这种背景下,合肥立足“芯屏汽合、集终生智”产业布局,实施延链、补链和强链工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大众安徽新能源汽车的整车下线,是大众集团电动化布局的重大成果,也是安徽省、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成果。”7日上午,合肥市副市长朱胜利表示,近年来,合肥作为安徽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扩量增效的重要抓手,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合肥市不仅先后获批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和“双智”协同发展试点城市(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还汇聚了大众、江淮、比亚迪、蔚来等头部整车企业,以及国轩高科、中创新航等一流配套企业,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60家。自主研发的全铝车身、高功率电机、高性能电池等核心技术全球领先,基本形成了覆盖“整车+配套+应用场景”的全产业链条。

为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跑”,今年11月,合肥市发布了《合肥市“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力争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突破7000亿元,整车产能突破300万辆,培育百亿级企业10家,实现产值和产量跃居全国第一方阵。布局完整、结构合理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动力电池年产能超过300GWh,驱动电机系统年产能超过300万套。预计到十四五末,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形成超300万辆整车产能,产值和产量跃居全国第一方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