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科观生活
孙春兰连续两天召开疫情防控座谈会 重点都说了什么?
来源:中国网 2022-12-05 17:12:49 责编:纵强 胡明兵 张波

中国网12月2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于11月30日和12月1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连续召开两场座谈会。8名专家和8名防控工作一线代表对优化完善二十条措施提出意见建议。

孙春兰充分肯定了专家和基层工作者在防控中的重要贡献,希望专家们围绕关键问题深化研究,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献计出力。对于基层工作者,孙春兰希望加强政策学习,完整、全面、准确地把握和执行防控措施,规范操作、不变形不走样,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帮助解决基本生活保障、就医用药等急难愁盼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爱基层一线防疫人员,做好工作生活保障。

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

11月30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座谈会。孙春兰指出,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在11月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BA.1、BA.2、BA.5系列,包括BF.7、BQ.1和重组体XBB的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国外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明显低于之前原始株和关切变异株,这既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也可能与人群接种疫苗免疫水平提高、及时干预治疗等因素有关,我国新冠重症及其关联死亡处于较低水平,这与我们积极的预防策略和统筹优质救治力量有关。

12月1日,孙春兰再次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座谈会。孙春兰指出,经过近三年的抗疫,我国医疗卫生和疾控体系经受住了考验,拥有有效的诊疗技术和药物特别是中药,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超过90%,群众的健康意识和素养明显提升,加上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为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创造了条件。

病毒在变化,疫情防控形势也将面临新任务。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11月29日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根据病毒变异的特点和临床治疗的实践认识,边防控、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和致病力的特性,以及重症率、死亡率等情况,包括密切关注国际上一些疫情形势的变化,对于防控的措施,中国政府一直在研究,不断在调整,最大程度保护人民利益,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推动防控措施持续优化

在11月30日举行的疫情防控座谈会上,孙春兰强调,要不断完善诊断、检测、收治、隔离等措施,加强全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免疫接种,加快治疗药物和医疗资源准备。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要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北京、广州等地也相继调整核酸检测规定,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面活动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全员核酸筛查,减少人群聚集感染风险,节约全市核酸资源。对于“居家隔离”,重庆等多地也进行了政策调整,提出孕产妇等密接人员在具备条件情况下可居家隔离。

对防控工作一线代表,孙春兰充分肯定基层工作者在抗疫中的重要作用,并指出,要充实基层专业防控力量,强化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分级诊疗,加强居民健康管理和服务,推动各项优化措施落地见效,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希望一线工作者们加强政策学习,完整、全面、准确地把握和执行防控措施,规范操作、不变形不走样,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帮助解决基本生活保障、就医用药等急难愁盼问题。(吴佳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