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头条
打造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庐江县创新推进“农舍总部经济”
来源: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许根宏 纵强 实习记者 王诗雨 2022-12-05 14:56:50 责编:许根宏 许雅婷 张波

 

12月3日上午,庐江县召开“农舍总部经济”工作推进会,并举行第四批“农舍总部经济”集中签约仪式。县委书记许华为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周天斌,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镇党委书记、镇长,11家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参会。

作为合肥市率先探索“农舍总部经济”发展模式的县,自今年8月份以来,先后三批共103家总部企业签约入驻,此次第四批37家总部企业的入驻更是为庐江县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对达到条件的总部经济企业,由注册地所在镇免费提供一幢民宿的长期使用权。”据了解,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农旅富民”战略,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庐江县率先将招商引资与乡村运营结合,创新“农舍总部经济”的发展模式,引导鼓励有条件的镇、村集体和乡村运营商收储闲置农房并加以提升改造,用于引进劳务、建筑业、电子商务、网络科技、信息服务、会展、新能源等相关领域的总部经济主体入驻。

“背靠着庐江高颜值的发展优势和离合肥距离近的区位优势,庐江要大力发展‘农舍总部经济’。”推进会上,副县长钱中军通报了全县乡村运营和“农舍总部经济”调研督导情况;县文旅局对“民宿+特色种养”产业奖补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与会人员充分讨论交流并提出修改意见。

“发展‘农舍总部经济’,关键是要走出去。”许华为指出,要把眼光放长远,不局限于本地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招商力度,吸引更多优质、多元的企业投资招商。同时组建专门招商小组,充实招商力量,密切与各地商会的联系,点对点对接,抓住潜在融资机会,吸引更多乡贤回归,招引更多企业入驻。

许华为一行在项目现场考察

同时要充分盘活农村闲置用地,挖掘自然条件优越的闲置农房,充分利用村庄原有风貌,保持乡村特色,精心设计,高标准打造“农舍总部经济”项目,力争实现“一处农舍就是一处风景、一处网红打卡点”的愿景。

此外,要发挥庐江县特色农产品的优势,如黄陂湖大闸蟹、洋河挂面等乡土产品,开展“民宿+特色种养”新模式,延伸旅游产业链,带动农户和村集体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