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要闻
岳西县古坊乡:“停、保、升”三步走战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来源:杨静 2022-12-04 12:08:08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张波

 近年来,岳西县古坊乡始终秉承生态优先的理念,践行绿色发展贯彻,在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指导下稳步实行“停、保、升”三步走战略 ,不走以环境为代价的“竭泽而渔”之路,也不走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之路,坚持发展和保护双轨并行,探索出一条双赢互促之路,使生态文明建设有效,经济持续绿色发展。 

第一步,停伐止排。该乡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毁林开荒和“开天窗”窖茯苓的行为,杜绝乱砍滥伐,呵护宝贵的四万亩林木资源,为古坊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该乡排查入河污口30个,管控污染物直排入河;修补改造污水收集管网3.5公里,促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实施改厕1200个,截留农村生活污水,实现净水入河;多措并举,从源头上保护古坊生态水资源。通过对90%以上农作物秸秆的高效回收利用,杜绝了焚烧秸秆的有机废物违规处置行为,促进减排降碳。

第二步,护林保地。该乡对600亩的森林进行抚育、1900亩的林草植被实施修复补植,以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全年开展常态化巡林,防止明火上山,火灾毁林;严格按照田长制工作要求落实相关耕地保护工作,在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中,全面落实基本农田保护率要求,守住耕地红线,保存资本。

第三步,蓄资升级。该乡坚持问题导向,克难攻坚,打造高标准农田,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实在在端牢饭碗。规划储备林51368亩,今年优先在前进村试点467亩,高效栽培储备优质林木;挖掘林下土地种养殖资源,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450亩,林下土鸡养殖26000羽,形成高效节约的空间形态;改造抛荒田地流转用于发展蔬果,利用地域优势种植红心猕猴桃600余亩,采摘引流促进产业提质升级,走兴业富民的绿色农旅之路;开展“长岭兰芽”“旗山大米”的有机农业示范创建,用“0”污染土地种出“满分”健康食粮。紧紧抓住“两区两地”战略机遇,依赖生态自然资源,依托绿色认证农产品,依靠优势交通区位,依附红色历史土地,依据“两山”发展理论,倡导古坊全域生态旅游,促进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发展与保护的有机统一。(杨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