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乡村振兴
杭启明:雄鸡催晓唱红色 老骥伏枥守初心
来源:刘晓雅 蒋勤慧 2022-12-02 15:55:22 责编:代明俊 夏朝阳

早上7点40分,杭启明就穿着他那件黑色外套,一手握着话筒,一手举着手机,大步流星走至锡铂山庄客房部的楼下。

“住这儿的大学生朋友,起床号已经吹响,请抓紧起床,移步到一楼。我们已经为你们准备好了早餐。”中气十足的声音响彻家发镇穹宇。同一时间,一段数十秒的视频也被发布到了抖音平台。

黑色外套与蓝色条纹毛衣、不高的个子与凌厉的短发、在山庄中步履匆匆的身影组成了记者对这位“中年”男人的第一印象。仍谁也想不到这位目光炯炯、神采奕奕,雷厉风行地处理着山庄的经营往来的男人已经是一位年过六十的老人了。

杭启明这一生可谓是“多姿多彩”,与红色文化的有着很深的羁绊。他年轻时在军队接受意志的锤炼,年老后不忘英雄故土,返乡创业,反哺家乡红色文化。

他说:“我的人生经验就是很多,走的路也很尽兴,也很不容易。”

青年学红色

上个世纪70年代,许多热血青年参军报国,杭启明也是其中的一员。

“当兵可以说是我的梦想,我从很小的时候啊就很崇拜解放军。我那个时候非常积极,要求进入部队行列,觉得部队是个很锻炼人的地方。”1974年12月16日,对于杭启明来说是个刻骨铭心的日子。这个怀揣军旅梦的少年说服了自己的父母,踏上了开往上海南翔的火车。

“那个时候我是第一次出远门,也是第一次坐火车,那种感受呀,真的是很激动。”

经过一路颠簸,他终于来到了此行的目的地——浙江杭州。杭启明的部队驻扎在乔司的一个农场旁。

1975年,杭启明从浙江乔司调至安徽泾县云岭革命老区,经过了三个月的集训,他又被抽调到浙江诸暨当报话员。他十分喜爱这份工作,熟练掌握了报话技术之后,次年被调至安徽六安做教员,在六安入了党。

杭启明与记者交谈。

“《英雄儿女》电影不知你们看过没有,我们就是和王成差不多的工作,既能发报又能喊话。”他一面眉飞色舞地用手比划,一面朗声模仿《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台词,“‘向我开炮,我是王成!’,我们那个年代就看《英雄儿女》电影,哎呀,好喜欢看。塑造的英雄形象在朝鲜战场,身上背着一个报话机,一根天线竖到上面,天线上还有个五角星。那个包有书包那么大,挺重的,大概有50斤这样子。”

杭启明颇为自豪地说:“部队搞这个工作很神秘的,要求蛮高的。”

中年建红色

1980年春天,杭启明结束了自己的军旅生涯,退伍以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家发镇。七年的军旅生活锻炼了杭启明吃苦耐劳的能力,革命精神淬炼了他不畏艰险的意志。为他之后的创业成功奠定了基础。杭启明先后做过乡镇企业的测试员、政府的出纳会计、腌制厂的厂长与麻桥中心商场的店主。有着长达25年的工作创业经验。对餐饮产生了浓厚兴趣的他觉得“我这一生如果不搞餐饮是我一生的遗憾”。

2004年的一个冬天,杭启明在散步时偶然看见了遭受无节制开采后的锡铂山。“这一块原先是工矿废弃地,是开发的地方,就像那个炸弹炸的面目全非、一片狼藉,恰似横在英雄故土上的一道伤疤。”

看到这样的锡铂山,杭启明很是心痛,在心中暗暗发誓一定要改变这里,“所以我就叫十年磨一剑,愚公移山,把这块变废为宝。”

2005年,杭启明开始投资锡铂山庄。经过十年的披星戴月、起早贪黑,2009年十月一日,锡铂山庄的餐饮部开业。2012年十月一日,客房部建设完成,一直到2015年锡铂山庄建设完成,“愚公”终于移除这块“伤疤”,杭启明也成了杭总。对于自己的“作品”,杭启明很是骄傲:“锡铂山庄依山而建,环境优美,建筑风格独特,徽派一绝的秀美山庄。我们也被央视、省市电视台、都市采访称之为‘皖南小镇的布达拉宫’。周边游客纷至而来。”

2016年,乡村振兴如雨后春笋一般启发了杭启明,他投资了一百多万元专门修了一条上山的路,288级台阶直通人民英雄纪念碑,沿途还修建了摇篮石、母亲桥、六角凉亭以及狼坎等景观。“我是个退伍老兵,有着军人情结和军人情怀。”面对陡峭的山坡、浩大的工程量以及家人的不理解,杭启明并没有停止修建的步伐。他发自内心地说:“人这一生活的要有意义,不断地将潜力挖掘出来贡献社会,乃至人类,才是真正的精彩人生。”

柴门通幽径,石阶祭英魂。如今环绕着郁郁葱葱草木的纪念碑矗立在锡铂山上,静静地注视着家发镇人民们的工作生活。

除了修路之外,2018年杭总又投资三十万元,别出心裁地修建了一条“百米红色长廊”。在长廊的入口处,杭总顺应山上的地形地貌放置了一座李家发烈士的雕像,再现了李家发舍身堵枪眼的场景。长廊的第一部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作为长廊的序章。在长廊的第二部分,杭启明创意性地制作了100个象征着英雄的脚印,“到了这里来要沿着英雄的足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革命进行到底。”左上方的墙上有100个民族英雄的头像,墙的两边都画上了象征着幸福的格桑花,出口处也放上了长征的路线图,“提醒人们不忘革命老前辈,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是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走入长廊的第三部分则是抗美援朝的英雄画像,提起邱少云的英雄往事,杭启明饱含热泪,情真意切地说:“邱少云在那种情况下,那种时候就是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不能扭不能动啊。讲到这个时候我的眼泪都要出来了,很感动啊,很了不得。”

老年传红色

锡铂山庄自开业以来获得多项荣誉。它先后被评为安徽省五星级农家乐、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点,也是安徽省森林旅游人家与安徽省百家农家乐。

杭启明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我们普通人虽谈不上浓墨重彩一身,但总要留点痕迹、做点事情。”他被南陵县退伍军人事务局授予“拥军模范人物”的称号,也获评“芜湖好人”、“安徽省乡村文化带头人”等称号,更是2022年的南陵县退伍老兵宣讲员。

除此之外,他还将南陵特色的快板词和三句半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创造出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快板词与三句半。其中他原创《众志成城抗疫情》新编快板更是被南陵县广播电视台、文明芜湖公众号等媒体转发表扬。

杭启明的抖音。

在日常生活中,这位年过六十的老人还十分“赶潮流”,他于2019年开通了属于自己的抖音号,积极在抖音上分享自己的生活、宣传家发镇的红色文化。今年十月,为了表达对党的二十大大召开的喜悦,杭启明特地发了一条抖音。视频中,他站在党旗下激情高昂地说:“站在党旗下,喜迎二十大。一生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中共党员杭启明!”(刘晓雅 蒋勤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