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乡村振兴
易宏胜:爱心照亮公益之路
来源:何智豪 2022-12-02 15:30:19 责编:代明俊 夏朝阳

在南陵县何湾镇久胜村东北方向的一个小山坡上,坐落着一所特殊的养老院,大门紧闭且上锁,院子里偶尔有几个老人在门边来回漫步,嘴里嘟囔着,说着一些奇怪的话语。这是芜湖市南陵县爱心之家颐养院,不同于商业模式下的养老场所,这家养老院属于民办非营利性社会公益组织,院长易宏胜无偿收留了近160位孤寡、残疾老人,并配置专人悉心照料,日复一日,这家“爱心养老院”也慢慢被大家所熟知。

爱心之家颐养院大门

今年49岁的院长易宏胜,在旁人看来,是一位朴实无华的中年男性,整天穿着印有“爱心之家颐养院”的蓝色马甲与那双沾有泥巴的黑色运动鞋。然而,早在十年前,易宏胜就已经在上海创办了一家园林公司,是一个具有丰富经验的创业达人。他的朋友经常与他开玩笑说到:“你这样穿的真不像是个大老板!”他都会摇摇头,笑着说:“有的穿不就行了?我还要亲自去照顾颐养院的老人哩!”

“尽可能帮助有需要的人,是我的初衷”

没有人能想到,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的易宏胜,曾经在生死门前走过一遭。2000年,易宏胜因为肺部病症在床上一动不动地躺了二十三天,家里负债累累,妻子每天牵着大女儿背着小女儿上下班,他却无能为力……幸运的是,在家人的帮助下,易宏胜渐渐恢复了正常,同时还能帮助做些家务事。易宏胜常常说:“很感谢上天给了我活下来的机会,所以也会用我的实际行动去报答社会。”

易宏胜接受采访中

2011年,易宏胜初次接触公益事业,首先想到的便是养老项目,他意识到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且老人赡养问题逐年增多。

于是,他将养老项目与“老本行”园林工艺相结合,策划了绿化型养老服务项目,到2016年为止,他花费了近一百万的资金投入其中,遗憾的是,最终没有成功。

这时的他并没有因此气馁而放弃,同年10月,他了解到自己的家乡何湾镇有一个废弃茶厂,已停产多年,但如果想重新利用这块地,工程量也不小。为尽快落实养老公益服务项目,易宏胜亲自参与项目方案的细化与场地的设计,花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成立了“颐养天年,怡然自乐”的爱心之家颐养院,并于2017年元月正式营业。

与普通养老院不同,爱心之家颐养院不仅接收孤寡老人,当地政府或易宏胜本人救助的18至60岁的残疾人也会被安排在这里,他们大多都无法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只能通过只言片语与行为动作进行判断。近年来,颐养院的收入加上政府的补助与支出勉强达到平衡状态,偶尔易宏胜还会用其他资金来贴补颐养院的经营开销。“我确实是挺有压力的,但是我的初衷就是想用爱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我不后悔。”他坚定地说。

易宏胜向安徽师范大学学子介绍颐养院概况

用“三心”做好养老服务

在颐养院成立初期,能够招聘到的护理人员极少,许多照顾老人的大小事宜都需要易宏胜亲自完成,包括老人的上下床、大小便等。那时候的他,面对这些特殊群体,从未感到过害怕与嫌弃。

易宏胜与老人聊天

“老人虽然有时候搞不太清什么是爱,但是你对他们好,他们心里都很清楚。”易宏胜说。他明白,这些老人时常感到孤独。为此,易宏胜会经常走进宿舍楼,与他们聊天、开玩笑,即使有些老人都不记得易宏胜是谁。每到节假日期间,他还会邀请幼儿园或小学的孩子们来到颐养院,与老人们一起共度佳节,温馨且美好。

南陵县明扬杉杉名都幼儿园全体师生与颐养院老人共度国庆、重阳

“这里好!吃得好,有肉,有菜,有汤……”92岁的方香子坐在颐养院的大理石凳子上,含糊地说到。

在爱心之家颐养院的体系慢慢稳定下来后,易宏胜开始提升自己的养老服务能力,他带领全院工作人员积极参加芜湖市政府和安徽师范大学承办、组织的培训活动与比赛项目,取得了不少成绩。“做我们这个行业啊,要有爱心、有耐心,同时也要细心。”这是易宏胜每次在颐养院员工大会上都会说的一句话。

易宏胜参与颐养院消防演练

最大的爱好就是做公益

对于易宏胜而言,做公益是他最大的爱好,一年中他会花费近三分之一的时间去进行公益事业,包括救助残疾人士、帮助贫困儿童等等。他身边的家人、朋友都为此感到不解,往往他们得到的回复是“我觉得我在做公益的时候感觉很快乐!”。

大女儿易攀攀回忆道:“爸爸总是很热心,有时候我们自己家事都还没做完,他就去帮别人家了。”在她看来,父亲的行为深深地影响了她。作为大学教师的易攀攀,经常会参与到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当中,同时帮助大学里有困难的学生,助力他们的梦想。

易宏胜为南陵县贫困学生送温暖礼品

芜湖市南陵县青少年公益发展协会是县民政局登记成立的志愿服务团体,2020年度协会组织会员参加新冠抗疫、抗洪防汛等活动38场,服务时长达7816小时,团体获芜湖市最美志愿团体,协会个人受市、县表彰6次。去年,易宏胜通过申请加入到该协会中,与众多大学生们一起为南陵县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公益服务。在这里,他看到了许多年轻的身影在为公益事业奔走,深受触动地说:“这些大学生孩子们未来一定能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的国家人才!”同时,他将此事也告诉了自己正在上大学的小女儿,鼓励她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他希望自己能和女儿在公益事业中共同进步、共同成长!(何智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