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特色产业
洲头乡小米辣映红乡村振兴路
来源:冯长福 孙春旺 袁洁 2022-11-28 14:43:32 责编:李伟 胡明兵 张波

眼下,正是小米辣采收旺季,在宿松县洲头乡小米辣种植基地,一串串火红的小米辣挂满枝头,不时可见村民采摘辣椒、搬运辣椒、装卸辣椒的忙碌身影。

“这是我们组织村民集中采摘的第二批小米辣。”11月27日上午,在洲头乡官洲村小米辣种植基地里,100多名村民穿梭在齐腰深的辣椒树中,抢收红透了的小米辣。官洲村党总支书记告诉记者,今年4月,官洲村“两委”在洲头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从当地村民手中流转了90亩地,并从河南商丘市引进16万株小米辣秧苗,发展小米辣产业。

不料,在种植过程中,遭遇持续两个多月的干旱天气。期间,村“两委”干部带领村民积极抗旱。由于抗旱到位,小米辣收成比较理想,预计平均亩产量可达3000斤。10月底,村里组织村民集中采摘了第一批熟透的小米辣,从11月25日起,村里又组织村民集中采摘第二批小米辣,到12月中旬村里将组织村民采摘第三批小米辣。截至目前,该村共采收新鲜小米辣10万斤。再过几天,村里将利用新添的烘干设备,把小米辣全部烘干制成成品出售,每4斤新鲜小米辣可制成一斤干货,一亩地可出产750干货,每斤市场价14元,平均亩产值可达1万元。

“洲头乡地处长江北岸,有着适宜小米辣种植的气候环境和土壤环境,加之小米辣是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不仅经济效益高,而且能够吸纳当地大量人员就业。我们以4个行政村为试点,发展小米辣产业。”在洲头乡党委书记汪勇眼里,这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盘活耕地资源、做强特色产业的一次有益尝试。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据了解,洲头乡以官洲、洲头、下夹、罗渡四个行政村为试点,建立小米辣种植基地4个,种植总面积320亩,采取“村集体+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预计全乡可出产小米辣干货24万斤,按最低价每斤14元计算,总产值可达336万元。

“虽然今年的持续干旱天气,让小米辣产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总体上实现了稳产增收。”汪勇表示,明年洲头乡将进一步扩大小米辣的种植面积,同时发展小米辣深加工产业,不断壮大小米辣经济。(冯长福 孙春旺 袁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