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要闻
旌德:“三化”引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冯长福 2022-11-22 11:24:07 责编:方欢 胡明兵 夏朝阳

 

11月19初冬雨后旌德县三溪镇三溪社区文静家庭农场的高山茶园云雾缭绕,美如仙境。旌德县种植业服务中心主任汪红明正在茶园里指导茶农抓好茶叶冬管。

“这个时候,要增施有机肥,满足茶树根系对营养的需求,利于来年春茶生长和品质提高。有机肥挖沟施用效果好,养分不易流失。此外,要将枯枝烂叶杂草集中烧毁减少病虫害的越冬场所”汪红明对围拢身边的茶农说。

“汪主任经常过来指导,讲的技术和管理措施,很实用。”文静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启明告诉记者,特别是今年搞茶园“三化”(标准化、生态化、宜机化建设,他来得更勤,手把手地教我们怎么做。

今年49岁的张启明,中等个头,长得精瘦性格大大咧咧,做事风风火火,但他“粗中有细”,干一行钻一行。早年承包集体山林,做过木材生意,也干过园林绿化工程,攒下了第一桶金。2017年1月,他成立文静家庭农场,专注茶叶种植、加工和销售。2020年农场跻身安徽省示范家庭农场行列;经营的“龙王坑白茶”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农场茶园现有200余亩,以种植白茶、黄金茶为主,同时套种了一些香榧。2019年,张启明投资80余万元,建起清洁化茶叶加工厂,日加工干茶能力达500公斤。今年他又投入150多万元,重点抓了茶园“三化”建设。

“加强园内道路、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在茶园主干道和支道两旁,种植桂花、香樟、水杉等景观树500余棵;改(扩)建茶园主干道路900米、茶园步道500米;清淤扩容水塘两口;安装一套茶园喷灌系统,铺设供水管道3500米。”张启明介绍,茶园全部施菜籽饼等有机肥,综合运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技术防治病虫害,除草采用人工锄草和机械除草相结合的方式;还添置了茶叶修剪机、耕作施肥机、鲜叶运输车。

“搞茶产业很辛苦,投入大,回报慢。但不这样干又不行。”张启明感慨道,只有不断提升茶叶品质、提高生产效率,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而把茶园建得更美,也是为了延伸产业链条、推进茶旅融合。“希望能像品茶一样,苦后回甘。”

旌德县地处皖南山区腹地,种茶历史悠久。全县现有茶园近3万亩,50亩以上规模生产经营主体40余家。围绕茶园基础设施改造、茶树优良品种示范、病虫害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机器换人”等绿色生产技术集成推广应用,这个县正在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完善、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的示范茶园。

沿着十八弯的山路,记者来到旌德县白地白茶有限公司的800亩高山茶园。站在海拔500米的半山腰,仿佛置身茶海,上下左右都是翠绿茂盛的茶树。频振式杀虫灯、自动喷灌设备“散落”于茶树丛中。

“我们这个茶园是2011年建成的,基础设施这一块,每年都要花些钱来逐步完善。”该公司负责人陈炳勇告诉记者,今年的旱情特别重,他们投入近40万元,对茶园灌溉暨水肥一体化设施进行改建、扩建,打了一口深水井,建了标准化泵房,铺设供水管道1800米,安装自动喷灌旋转龙头300个。

“有好山好水,加上精心管理,这些年茶叶品质一直很好,收成也还不错。”陈炳勇说,今年公司干茶产量5.5吨,产值在700万元左右。

“全县以‘三化’示范茶区建设为标杆,大力推广茶叶绿色生产管理模式,为打造全域高品质茶园夯实基础。”汪红明表示,今年累计完成茶园绿色防控2.3万亩次,茶园有机肥替代化肥2.2万亩。全县绿色、有机茶园认证面积现有近万亩;新建、改建5座适度规模的清洁化茶叶加工厂。

该县还整合茶企、茶园资源,打造茶叶区域公共品牌“旌德天山真香”,着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知名度。2022年,全县干茶产量630吨,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5亿元。“下一步,我县将加大‘三化’茶园建设力度,扩点扩面,让更多‘绿富美’的茶园引领全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汪红明表示。(安徽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冯长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