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要闻
土地托管筑牢粮食生产“安全线”
来源:王明存 2022-11-18 11:01:20 责编:许雅婷 许梦源 夏朝阳

今年,淮南市的夏粮实现总产136万吨,同比增长4%。粮食增产,土地托管功不可没。该市创新的土地托管成为全国农业改革新亮点,农业农村部还以正式文件向全国推广淮南市农业托管模式,并作出评价:“全国托管看安徽,安徽托管看淮南”。土地托管模式的实施,增加了耕地面积,提高了粮食产量,有利于更好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托管让耕种面积变大。土地托管是指不愿耕种或无能力耕种的农户把土地委托给村委会,村委会将土地委托给托管组织(农业合作社或种植大户)耕种,托管组织每年向农民支付租金或分红。土地托管有多种形式,当前,安徽省实施的基本是全托,即土地经营权流转到托管组织,由托管组织统一经营。

土地没有托管前,有的农户土地流转不出去,闲置荒芜,村委会为农户寻找托管组织,使得耕地得到有效利用;不少农户每年只耕种一季,托管后耕种两季,有些还实行套种,复种指数提高了;托管组织依托政府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让零散土地“变零为整”,耕地面积“长”大不少。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前瓦村454户农户将4547亩土地托管给托管组织,土地经过整理,新增耕地面积120亩。

托管让粮食亩产量增加。托管组织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精细化管理,解决了农业生产“低效化”问题;托管组织统筹农田小水利建设,可更好地抵御水旱灾害;托管组织利用“网络数字平台”,实现数据化管理、智能化控制;托管组织选育良种,选用优质农药化肥……这些都有助于粮食增产。去年,灵璧县杨疃镇杨集村50户村民的2000多亩土地托管后,与农民自种相比,每亩地多产100多斤粮食。

拖管让耕地不再“非粮化”。一般来说,农户将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只要每年能收到流转费,至于种植大户如何使用土地,基本不管,也无力去管。有些种植大户在流转的耕地上种植果树、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甚至硬化耕地等,导致耕地“非粮化”,威胁粮食安全。土地托管后就不一样了,农户将土地托管给村委会,村委会甄选托管组织,并且规定其必须种粮,如果违反规定,村委会有义务也有责任对托管组织进行监督,杜绝耕地“非粮化”。

托管让三方共赢。托管组织都由村委会遴选,具有一定的实力,农户不必担心其跑路,降低了农民土地经营权直接流转给种植大户的风险,农民外出或给托管组织打工,又可增加收入;连片土地中间如果有个别农户不愿意托管,村委会出面协调换地,确保托管组织能够成片规模化耕种。此外,村委会还可出面帮助托管组织和有关部门对接,为托管组织在种粮补贴、农业保险、贷款等方面提供服务;村委会收取一定的托管费,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土地托管实现农户、托管组织和村集体三方共赢。三方共赢,使土地托管更具有生命力,确保粮食稳产增产。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土地托管模式的实施,正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成功实践,在保护耕地、科技赋能粮食生产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守住了粮食安全底线,让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食。(王明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