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特色产业
东至县木塔乡:万亩油茶为乡村振兴“加油”
来源:冯长福 汪有民 2022-11-01 17:01:20 责编:许雅婷 喻寒松 夏朝阳

眼下正是油茶采收旺季,在东至县木塔乡,不时可见采摘、晾晒、销售油茶鲜果的忙碌场景。“今年油茶收成不错,我家的2亩油茶摘了3200斤鲜果,卖了4800块钱。”该乡中园村村民吴旺春高兴地说。

在该乡大田村朱家村民组,记者看到,家家户户的晒场上都晒满了油茶果。“村里油茶合作社目前已收购20多万斤油茶鲜果,让我们帮助晾晒、分拣,一斤干籽给四毛五分钱的劳务费,一人一天可分拣300余斤,一天收入130多块钱,晒拣要持续一个多月呢。”村民祝桃红边分拣油茶果边对记者说。

据了解,大田村是当地油茶产业示范村。几年前,该村集体经济联合社通过成立油茶合作社,创建400亩油茶示范园,并建起油茶加工厂,注册“稠树岭油茶”品牌,带动村民发展油茶3000余亩。

“以前油茶鲜果,由外地商贩来收购,价格低,利润薄,大家种油茶的积极性不高。我村的一些老油茶园都抛荒了。近年来,通过村集体油茶项目示范带动,尤其是建起了加工厂,产业效益明显增加。”大田村油茶合作社负责人祝群英介绍,以前单纯卖油茶鲜果,100斤收入130余元,现在自己加工,百斤鲜果可产油4.5斤,产值就升至400多元。

“目前,全村油茶近半数已进入盛果期,预计今年可产鲜果100多万斤,产值400余万元。再过两三年,油茶全面进入盛果期后,年产值将达1000万元以上。”大田村党支部书记方德华告诉记者:“村集体的油茶加工厂和个体‘国旺油茶’加工厂,年收购鲜果约50万斤,不仅通过加工让油茶增值,而且带动村民参与晾晒、分拣,增加收入。”

在该乡富丰村一处油茶鲜果收购点,记者遇到几位村民正扛着一袋袋油茶鲜果,前来过秤、装车。据在场负责维护收购秩序的村党支部副书记曹金能介绍,该村集体的400亩油茶园今年已到第5个年头,开始挂果,采收了鲜果13万多斤。农户的500余亩油茶也获得了丰收,这两天油茶企业到村里集中收购,全村油茶收入估计要超过80万元,较去年增长20多万元。

油茶籽加工而成的茶油,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脂,营养丰富,且具有增加食欲、预防衰老、降低胆固醇、缓解疲劳等功效,俗称“长寿油”,市场前景广阔。“不过,油茶因地理位置和种植方式的不同,品质也是有区别的。”木塔乡林业站站长张少义告诉记者,该乡森林覆盖率90.1%,而油茶适宜山林资源丰富的地区种植,森林和油茶树相环抱,不用施化肥,更不用打农药,每年只需除草一次,不仅管理成本低,油茶果的品质还特别好。

木塔乡油茶种植历史悠久,明清时期就是徽州油茶市场的主要货源地之一。只是30多年前,由于打工潮兴起等原因,全乡的1万多亩油茶林处于半抛荒状态。近年来,该乡将重振油茶产业与林业生态恢复相结合,共计发放油茶规模种植补贴100多万元。

“通过示范引领、延长产业链等举措,全乡油茶面积回升到了8500余亩,加上抛荒油茶中有3000余亩尚在挂果期,虽产量较低,但还可采摘。”张少义介绍。

“油茶产业是个适宜山区发展的好产业,既科学利用了林地资源,又能保粮油安全促增收。下一步,我乡将继续扩大油茶的种植规模,进一步提高油茶加工能力,拓宽销售渠道,擦亮‘木塔油茶’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木塔乡乡长胡松旺表示。(安徽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冯长福  通讯员 汪有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