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特色产业
秀珍“灰伞伞” 撬动乡村振兴大发展
来源:陈皇燕 2022-11-01 14:57:56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夏朝阳

眼下正是秀珍菇采摘的旺季,在太湖县小池镇中心村“孔老三”食用菌种植基地,村民们的手臂左右挥动,“灰伞伞”纷纷从菌棒上落入箩筐里。基地负责人郑双娥正和其他几位村民忙着剪根、分拣、装袋,准备发往省内外各地,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助推乡村振兴,2019年,中心村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流转闲置土地,决定走发展特色产业的新路子。经考察,秀珍菇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市场需求量大,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食品,有“菇中之极品”的美誉,深受广大群众青睐。通过引进返乡创业能人,借鉴市场成熟做法,中心村投资60万元资金,建设养殖大棚7000平方米,成立“太湖县孔老三家庭农场”,采取“支部+农场+农户”形式发展秀珍菇种植。2021年,该村村集体经济突破38.6万元,联带10余户脱贫户就业,每人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

“现在秀珍菇市场价是13元一斤,每天出菇量1000斤左右,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下一步,我们打算扩大生产,带动更多的村民实现增收致富。”基地负责人郑双娥信心满满地说道。根据统计,目前秀珍菇的年产量超过50万斤,年产值超500万元。这一棵棵平凡无奇的秀珍“灰伞伞”,撬动了乡村振兴大发展。(陈皇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