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科观生活
科技加持,蚕桑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冯长福 2022-09-29 12:04:47 责编:方欢 喻寒松 夏朝阳

蚕农在岳西县莲云乡莲塘村高产桑园示范基地采摘桑叶 徐国康/摄

这几天,岳西县莲云乡莲塘村兴炜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炜每天重复着一件事:采桑喂蚕。“再过五六天时间,老蚕就上架吐丝作茧了。”

2018年成立的兴炜种养专业合作社,在莲云乡莲塘村流转土地250亩种桑养蚕,现有6个养蚕大棚,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大棚内加装了负压风机和水帘,可降低棚内温度,并增加空气湿度,炎夏季节也可养蚕。

“每年5月至10月,共养蚕五批,每批90至100盒蚕种。”刘炜告诉记者,预计今年鲜茧总产量约5万斤,按均价每斤25元计算,总产值约125万元;扣除土地租金、工人工资、肥料等农资投入,纯收入30多万元。

“今年效益不错,这要感谢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团的帮助,他们推广了桑树新品种、家蚕新品种、工厂化健康饲养新技术,经常派人过来现场指导。”刘炜感慨道,这种工厂化养蚕方式增加了养蚕的批次,提升了蚕茧的品质,又减轻了蚕农的劳动强度。

蚕桑产业是岳西县支柱产业之一,该县拥有桑园面积约8万亩,蚕农1.67万户。今年,省农科院蚕桑研究所联合岳西县政府共建“岳西蚕桑复合型科技特派团”,派出15名由蚕桑、茧丝绸等行业专家组成的团队,利用新技术、新成果为当地的养蚕大户、合作社和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智力支持。

省农科院蚕桑科技特派团专家李冰(中)在岳西县老鸭村开展秋蚕消毒防病技术指导 徐国康/摄

省农科院副院长、岳西蚕桑科技特派团团长赵皖平告诉记者,特派团成立以来,已累计服务岳西县蚕桑主产区5个乡镇的10个示范村,覆盖蚕农2000余人,推动当地蚕桑产业向省力化、规模化、智能化发展方向迈进,用科技赋能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岳西蚕桑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省农科院蚕桑研究所成立了“优质高产桑树新品种及绿色高效栽培技术推广”、“家蚕新品种规模化省力化健康饲养”和“蚕桑资源多元化利用”三个专家团队,构建稳定的产研合作机制,加快特色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专家团队分别在岳西县莲塘、老鸭和关河等3个村,建立规模化、省力化蚕桑新品种饲养示范基地200亩,桑叶茶、桑叶菜等生产示范基地200亩。”省农科院蚕桑研究所所长李兴表示,基地采取“合作社(公司)+科技特派团+农户”的运作模式,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助推蚕桑产业提质增效。此外,专家团队与安徽联丰制丝有限公司、岳西县思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9 家企业签订服务协议,为企业提供成果示范推广、技术培训等服务,并联手企业开展机械化、集约化生产的关键技术攻关。

在兴炜种养专业合作社等桑园基地,专家团队推广了桑树新品种“皖桑1号”。该品种产量高、品质优、抗性好,亩桑产叶量高于“湖桑品种”15%以上,很受蚕农欢迎。根据基地产量统计和测产结果,该品种及配套技术累计示范推广400亩,比对照品种年均每亩增产390公斤,可增收蚕茧27.86公斤。

省农科院蚕桑科技特派团专家张彦(右一)在指导蚕农挑选合格的蚕茧 徐国康/摄

由省农科院蚕桑研究所自主选育的家蚕新品种“皖丰×夏晖”,具有强健好养、丝质优、繁育系数高的特点,还能有效降低蚕种繁育过程中的劳动强度,提高工效。今年全省示范推广该品种共计2351盒。其中,兴炜种养专业合作社80盒。据该品种示范基地统计,盒种产茧量比对照品种提高5.7%,按今年秋季鲜茧均价每斤25元计算,盒种增收142.5元。

专家团队还示范推广了“桑—蚕—菌”循环新模式,生产桑枝食用菌10万棒,生产桑叶茶和桑芽菜2万斤。其中,项目示范基地岳西县思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年可消耗废弃桑枝10万斤,产出食用菌4000公斤,产值48万元;可消耗鲜桑叶5万斤,制作桑叶茶等产品,产值10万元。

“从家庭作坊式养蚕到如今标准化、规模化养蚕,养蚕科技水平的提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岳西县特色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刘军表示,2021年全县蚕农户均养蚕收入达1.57万元,是2012年户均养蚕收入的3倍多;同样得益于科技助力,蚕桑产业链条在不断延伸,综合效益有了大幅度提升。

省农科院蚕桑科技特派团专家徐浩(左一)深入岳西县蚕丝被加工企业,帮助蚕农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 徐国康/摄

“下一步,蚕桑科技特派团将在岳西、潜山、金寨等地,继续推广应用高效省力化养蚕技术,帮助蚕农提高效益。同时,围绕缫丝加工、蚕桑资源综合利用、新产品开发等,为企业做好技术服务,帮助企业创新发展。”赵皖平表示。

安徽省农村与社会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李红兵表示,今年我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最大的亮点,就是将原来的“单兵作战、单一服务”变为“兵团作战、全方位服务”,组建跨学科、跨部门的科技特派团。省农科院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组建了69 个复合型或专业型科技特派团,打造了一支有技术、有经验、有担当、有情怀的科技特派员队伍。(安徽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冯长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