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头条
制造业大会劲吹“农业智造”风
来源:张玉芳 2022-09-23 15:47:05 责编:喻寒松 夏朝阳

制造美好,智造未来。正在合肥举行的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上演了一场制造业饕餮盛宴,其间,“农业智造”也是精彩纷呈。最酷的机具,最炫的科技,最潮的生产模式,透露出智慧农业的新风尚,也让人看到现代农业的无限可能。

无人驾驶——农机智能化

“快看,这辆拖拉机没有驾驶室,好酷啊……”9月21日,在世界制造业大会大国制造展馆,国机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展出了一系列国产高端农机。其中,一辆无人驾驶拖拉机格外惹人注目,参展观众纷纷驻足,饶有兴趣地合影留念。

“这款东方红LF2204是中国一拖集团国内首家推出的无人驾驶拖拉机,适用于旋耕、型耕等多种作业,是一款无驾驶室无人化的大马力经济型拖拉机。”国机集团相关工作人员魏文峰向记者介绍,这款无人驾驶拖拉机采用4区段8档动力换挡变速箱,能够提高生产效率20-25%。它的自动驾驶系统能够根据不同农艺要求,实现自动控制农具、自动控制发动机转速、自动换档、自动换向、自动调头、自动刹车、自动避障、远程启动、远程熄火。

“未来农业生产一定是逐渐把人从繁重的生产中解放出来。”魏文峰说,近几年,公司围绕智能农业动力机械研发、粮食作物高效智能收获技术装备研发、设施智能化精细生产等方面开展研究,努力实现不同场景、不同环境下的农业智能化、无人化作业。

当天展出的东方红4LZ-9A2自走式谷物联合收割机采用北斗导航,不仅行走精准,不容易跑偏,还可实现自动拐弯、自动倒车、自动掉头和自动卸粮。整机按照设定路线自动作业,依靠传感器和实时图传系统,自动同步输出作业时间、作业面积、作业速度等数据,在手机上就可观测收割机工作状态。

“农机云”——耕种数字化

今后,农民要用农机,简单!登录“农机云”,农户填报信息下单、机手便可报价接单。农户要监督农机作业,也不用到现场,App上就可以实现作业现场实况直播,可以实时查看作业轨迹,在手机上完成作业验收付款,并给机手评价打分……

世界制造业正面临数字革命的历史机遇,国机集团持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与机械工业深度融合,实现机械工业产业结构和业务模式数字化转型,“农机云”应运而生。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每辆接入平台的农机都要安装作业监测终端,搭载北斗系统,对农机的实时位置、作业质量等进行实时监测。这样一来,各地农机分布情况、作业情况等在平台上便可一目了然。

“‘农机云’平台相当于给全省农机都装上了‘智慧大脑’。”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设计,“农机云”平台可以实现农机调度、农机在线检测维保、农机作业监测、农资统筹、农业生产在线指导、农业补贴管理、农业公共服务七大场景应用。未来可为合作社等提供农机跨区协同作业、机手推荐、合同管理服务,提高合作社对农机的管理效率。同时也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了大量数据支持,有助于农资统筹配送、农业补贴管理发放等等,推动各项惠农利农政策精准落地。目前,“农机云”在吉林和河南两省已经实现应用。根据国机集团与安徽省政府刚刚签署的《推进“两强一增”行动合作协议》,下一步,或将着手在安徽建设“农机云”。

实验室育苗——生产工业化

石榴育苗不是扦插在地里,而是一株株长在一个个小玻璃瓶里,整齐地摆放在实验室货架上。这是记者在皖以现代农业合作馆见到的景象,新鲜的育苗模式引起了现场不少观众的好奇心。

“这是我们生产的石榴脱毒种苗,目前只有我们中以公司系统生产并运用到实践中,是和以色列交流合作的成果。”安徽中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葛伟强告诉记者:“怀远石榴国内种植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传统的繁殖方式就是扦插,拿一个枝条扦插繁育成一个完整的植株。但是这种繁殖方式最后造成的是石榴品种退化,产量下降。我们这种技术路径就是用石榴的茎尖去培育一个完整的植株。”为什么用茎尖?葛伟强解释说,因为茎尖是植物中活力最强,活性最好的部分,通过茎尖去做种苗,能够脱去植物本身的病毒,这样做出来的种苗,无论是在产量还是在品质上都优于原来品种。

葛伟强介绍,目前,经实验室繁育的10万株脱毒石榴种苗已在怀远种植基地示范种植,预计将于明年开始挂果。

以色列依靠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在大片的沙漠上创造出一系列的农业奇迹,在农业新品种的选育、农业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节水灌溉、生物技术、设施农业、农业物联网以及农业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世界领先,对安徽现代农业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和借鉴作用。

近年来,安徽与以色列交往频繁、合作紧密。作为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系列活动之一,9月20日下午,由省政府主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外事办等单位承办的皖以现代农业合作对接会举办。会上,蚌埠国家农业科技园与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安徽红玛瑙石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以色列纳安丹吉(中国)农业技术公司(Naandanjain)签署水肥一体化技术合作项目;安徽中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Rahan Meristern 公司签署共建联合组培试验室项目;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与以色列橡树资本签订小岗村中以合作现代高效农业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全方位引进以色列现代农业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安徽党媒云记者 张玉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