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要闻
云上梯田·艺术三山|记者探访旌德县兴隆镇三山村
来源:许雅婷 王诗雨 芮德贵 2022-09-22 18:22:56 责编:纵强 喻寒松 张波

 

9月21日下午,旌德县大黄山文旅推介暨“皖南星7天”三山田园艺术节,在兴隆镇三山村隆重举行。安徽日报党媒云记者来到三山村,现场探寻“云上梯田、艺术三山”的如画美景与风土人情。

兴隆镇作为“全国生态镇”,民风淳朴、物产丰饶,也是黄山脚下远近闻名的“行摄小镇”。三山村地处兴隆镇东北部,山峦围绕,乌溪河蜿蜒贯穿全村,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曾先后获评国家级森林村庄、省级美好乡村示范点。

走进三山村,金秋时节,天光大好,水声渺远,鹭鸣悠扬。远处群山环绕,梯田青翠,屋舍整洁,稚童欢笑。村口的古树枝头红绸飘飞,承载着村民的祈愿与祝福,颇有《桃花源记》中的怡然自乐之感。

近年来,三山村着力以“审美眼光”打造艺术乡村,依托万亩梯田、丘陵梅园等景观发展生态旅游。记者首先来到由原湖田小学改造而成的艺术公社,山村怀旧课堂保留了从前的课桌、教具和黑板,激起人们对于儿时学校的无限美好回忆。山艺农耕艺术陈列馆摆放着灵芝、小香薯、黄精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山思创客茶歇室与当地高山茶园相结合,可让来客感受到摘茶、制茶、品茗的别样乐趣。

沿蜿蜒山道前行,步入农耕文化长廊,屋舍上色彩斑斓的墙绘,描画出春耕时节的希望和秋收季节的满足,展现出村民内心的喜悦与幸福。矮墙上晾晒着饱满的南瓜、火红的辣椒、圆润的绿豆、金色的花生,装点出金秋的绚烂。三山村传统方言与农耕文化器具的展示,也让人更加了解和依恋这淳朴的美好。

当日,一位黄衣美人坐在老屋前,精心弹奏古筝,引得来客纷纷驻足。曲调悠扬,如高山流水,诉说着三山“静觅知音”的好客与真诚。一位老农头戴草帽现场编织,一只草鞋很快就在手中成形。淳朴的草鞋在皖南事变战役中,被三山村的乡亲一包包送到新四军将士们的手中,承载着无私无畏的真情。另一位老者手拿工具编起竹筐,梧桐树荫为他送来清风,身后水塘中紫色花朵无声绽放,构成一幅动人的农家图画。

田野绵延,白鹅游走,金黄的颜色随着稻谷的晃动,向远处的群山泼洒而去。记者向三山村的最高点——荷花形观景台攀去。山路缓缓,但登至高处,便知一切值得。红衫稚童笑脸盈盈,对着山下无尽绵延的群山、梯田、屋舍、流水,吹奏着葫芦丝,音调悠扬,令人沉醉安心。每年谷雨前后,三山村的万亩“云上梯田”就开始蓄水,待到如今的金秋时节,由观景台向下远眺,稻谷已进入成熟期,梯田层层叠叠,青翠夹杂着金黄,流光溢彩。天色青蓝,山野深远,来客心中不禁涌现“唯愿长醉不愿醒”的古人情怀。

一番观览,记者真切感受到三山村作为宣城市艺术乡村建设重点村的魅力。下一步,三山村将继续结合自身条件和资源禀赋,以田园摄影艺术为主线,围绕“农耕体验、生态田园风光”,将艺术化乡村打造与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产业化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有机结合,打造“云上梯田·艺术三山”名村品牌。梯田飘渺悠远,如云上盛景;三山风光如画,尽显艺术之美。让我们共同期待,择日再来。(安徽党媒云记者 许雅婷 实习记者 王诗雨 芮德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