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魅力乡镇要闻
里仁村:“红旗村”又回来啦!
来源:冯长福 桑玲玲 2022-09-21 16:14:52 责编: 喻寒松 夏朝阳 实习编辑 任朵朵

青山依旧耸立,世间几多变迁。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旌德县庙首镇里仁村是宣城市的“红旗村”、名震安徽的“以林致富”先进村,1991年被评为“安徽省优秀基层党组织”。

可是,从2004年开始的十多年里,里仁村却一直停滞不前,渐渐成了在全县都“挂上号”的落后村。2018年以来,这个村重振旗鼓,踔厉奋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写下了再度崛起的“新传奇”。

2021年6月,当里仁村荣获安徽省“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的喜讯传到村里,村民们开心地说:“陶书记带着咱们,又把‘红旗’扛回来了!” 

(一)

村民口中的“陶书记”,名叫陶国强,今年48岁。

中学毕业后,陶国强在家乡学了两年缝纫技术,后来去浙江湖州务工。1997年回乡开了一家服装店。2010年“转行”白茶产销,和三位朋友在白地镇流转了800多亩山场,发展“鹊岭白茶”。2017年又在绩溪县流转500亩山场种植白茶。

就在他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庙首镇党委书记找到他,说里仁村已连续三年目标管理考核全镇倒数第一,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两委干部干劲不足,村民怨声载道。希望陶国强能去里仁村任职,把村里工作抓起来。

作为土生土长的里仁人,陶国强对村里的情况有所了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位于皖南山区腹地的里仁村在全国林业劳动模范章时和老书记带领下,大力植树造林,发展林业经济,一举成为全省“以林致富”的先进典型。那时候,村里建了一座能容纳800人的电影院,轰动全县。“没想到,好端端的一个村,却风光不再,变得萧条落寞了。”

“镇领导已找我谈了三次,是去还是不去?”陶国强的内心很纠结:一是自己的白茶产业正处于稳步上升期,而且一年有几十万元的收入,跑去当村干部干吗?二是自己从未在村里任过职,没有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真怕干不好。

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最终,陶国强答应去村里任职。他说,自己是一名党员,不能光顾着个人小家的发展,为大家做点事更有价值。家人和合作伙伴也从当初的反对,转为理解并支持。

(二)

2018年2月,陶国强回村担任党总支副书记。

上班第一天,他看村里的公厕因长久无人打扫,脏乱不堪,臭气熏天,便穿上胶靴、戴上口罩,把公厕彻底打扫了一遍。半天忙下来,村两委干部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摸清村情民意,了解村民所盼,是陶国强抓的第二件事。他走访了全村63名党员,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俗话说,干部不领,水牛掉井。这些年,村里主要干部的心思不在工作上,处处糊弄。不思发展,也不善发展。村民们看不到希望,慢慢地,心就散了。”今年70岁的老党员刘荣华和他推心置腹。

“要想改变里仁的面貌,必须首先改变村干部的精神状态。”陶国强迅速理清工作思路:把班子带好,让村两委的战斗力强起来;把人心凝聚起来,干群携手共建幸福家园。

加强村党总支自身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展党员“承诺、亮诺、践诺”活动,树立党员身先士卒,甘于奉献的良好形象;切实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及时公开党务村务、财务收支及群众关心的问题;完善村级事务决策,凡涉及村里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公益建设、乡村治理等较大事项,干之前,村两委要先认真听取党员代表及村民代表的意见建议。

推进村级工作规范化,营造严肃认真、务实高效的工作氛围。村两委班子成员严格执行上班坐班、签到考勤、周末值班制度;为方便村民办事,上午上班时间定为7:30,下午上班时间定为13:00;建立每日工作清单,将村“两委”各项工作任务分配到人。

律已足以服人,身先足以率人。2018年7月,陶国强正式担任村党总支书记,9月当选村委会主任。在他的带领下,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团结奋进,干事创业激情高涨。

民生连民心,民心聚民力。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里仁村有条通往南塘村民组的公路,全长2.6公里,是2002年修建的,路面仅3米宽,影响周边四五个村民组的村民出行和货物运输。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村两委积极申报2018年农村公道拓宽改造“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项目成功获批,3月份工程启动,6月份竣工验收,短短三个月就完成了路基拓宽。

这中间,因拓宽路基要占用30多户村民的6亩多地,可征地补偿款1亩不到1万元。多数村民不同意占地,不配合工程施工。怎么办?陶国强就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耐心地和他们沟通。最终村民们被他的诚意和韧劲打动了,工程施工得以顺利进行。亲历此事的老党员杨国强感慨道:“只要村干部一心为公、一心为民,村民一定会大力支持村里工作的。这叫以心换心!”

紧接着,村两委又多方筹措资金,在全村主干道上安装了110多盏高杆太阳能路灯,在自然村安装了70盏简易路灯;针对部分村民反映的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影响用水的问题,村两委积极申报农饮工程项目,解了村民之忧。

路面宽了,路灯亮了,水安全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村民幸福感满满。

(三)

“村民心气高了,有了谋发展的共识和奔富路的劲头。我们要趁势而上,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地干,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地抓,让产业兴旺起来。”陶国强说。

先盘活利用村集体的闲置资产,通过发包、租赁,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村两委将破败不堪的原村麻条厂厂房进行改造,租给企业做茶叶清洁化加工;利用项目资金,将闲置的原里仁小学校舍的一部分改造后,租给企业建灵芝产品展销中心,另一部分改造后,租给企业做灵芝产品深加工。村里的老电影院,已荒废多年,快成危房了。村两委“如法炮制”,再次争取项目资金,将老电影院翻新改造,并根据企业需求购置了相关设备,租给绿茶锅巴加工企业。 

盘活这些闲置资产后,陶国强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新产业的培育上。

里仁村林业资源丰富,有1.4万亩山场,森林覆盖率达85%。“立足资源禀赋,我们确定了产业方向:大力发展高山茶叶、林下灵芝两大特色产业,打造‘一芝一叶’品牌。”

去年3月,陶国强引进了总投资1800万元的灵芝种植项目,这个项目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5万元收入。说起这个项目,旌德县北纬三十度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银龙为陶国强频频点赞。当初,张银龙已在其他地方落实了项目,并开始了前期工作。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银龙结识了陶国强,在聊灵芝产业发展方向和营销策划时,两人谈得颇为投缘。张银龙当即表示,去里仁村投资兴业。很快,260亩林下灵芝基地就落户南塘、姚家两个村民组。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让张银龙格外感动。

今年1月28日晚,旌德突降特大暴雪,受强降雪影响,里仁村灵芝基地的菌种大棚短时间内积雪厚度达到25公分,部分大棚面临坍塌危险。紧急情况下,村党总支连夜发动“两委”干部和部分党员组成应急小分队,赶往灵芝基地,给菌种大棚除雪。应急小分队一直奋战到次日凌晨三时,终将价值400余万的三个灵芝养菌大棚的积雪清除干净。

张银龙居住在县城,当晚在赶往里仁的路上被大雪堵住了,直至次日凌晨两点多,才到达灵芝基地。看到基地灯火通明,陶国强正带着一帮人给大棚除雪,干得热火朝天,张银龙不禁热泪盈眶。

北纬三十度公司已在里仁村投资近2000万元,着力打造“基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灵芝产业链。“灵芝种植基地现有20多位村民常年务工,季节性务工的大概有100多人。”张银龙介绍,灵芝加工厂正在建设,等建成投产了,还会给村民提供不少就业岗位。

脱贫户汪富根在灵芝基地务工,做些材料运输、培土、施肥等活计,每月工资3500元。“做梦也没想到,在家门口有这么好的事情做,有稳定的收入,心里特别踏实,对以后的日子也充满了信心。”汪富根乐呵呵地说。

常言道,深山出好茶。里仁村现有白茶基地1600余亩。但一直以来,鲜叶主要运往浙江安吉进行加工,不利于打造本土茶叶品牌。今年,该村积极谋划茶叶清洁化加工项目,新建清洁化加工厂房,促进本地茶叶精深加工,提高茶叶附加值。

在陶国强看来,“这样做,在不断厚植茶产业发展优势的同时,可有效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更有利于拓宽村民的就业渠道。”

去年以来,里仁村两委谋划了七个产业项目,共争取项目资金724万元。项目全部落地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0余万元,同时带动近百人长期务工,500余人季节性务工。2021年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82.83万元,预计今年可突破100万元。

(四)

乡村治,天下安。

在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上,里仁村大胆探索,今年推出了“积分制管理”模式,用“小积分”实现基层治理“大作为”。

“全村493户1815人,每人每年发放基础分100分(价值等同于人民币100元);另设定《评分细则》和加、减分项,对获得最美家庭、道德好人等表彰的,按对应指标加分;对存在不孝敬父母、不遵守秸秆禁烧规定等行为的,按对应指标减分,确保奖惩有度、赏罚分明。”陶国强介绍,积分评定以年度为周期,采取“两评一审一公示”方式进行。

对党员和群众实行“双线管控”,即党员按照“党小组长初评、支委会审定、党员大会评定”程序评定积分,村民则按照“网格员初评、村民议事会审定、村民代表大会评定”程序评定积分。每季度依据《评分细则》对每名党员和群众进行相应的加分或减分,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公布,确保人人知晓、相互监督。


此外,在积分制公示墙上设立“红黄榜”,将积分排名前五位和排名后三位的村民在榜上进行公开,以激励先进、鞭笞后进。记者在“红黄榜”上看到,今年第二季度,村民谢小马因“热心村里公益事业”获得奖励积分50分,村民金翠英因“疫情防控加班加点”获得奖励积分50分,村民王根水因“焚烧秸秆”被扣减积分50分。

“今年1至6月份,全村共有59户村民在基础分上另获加分5200分,9户村民被扣减750分。”里仁村委会副主任路俊介绍,村里将积分与评奖评优、精神激励、物质奖励相结合,按照“一分一元”的标准,村民可凭积分到“生态美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同时,对于积分排名靠前的,村里在“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家庭”“十星清洁户”等评优评先活动中,予以优先考虑。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们要建设的是内外兼修、表里如一的美丽乡村。‘小积分’正在推动里仁村由‘外在美’向‘里子美’深化。”陶国强表示。

星光不负追梦人,使命担当催奋进。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要继续在做强做优茶产业和林下经济上下功夫,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打响特色产业品牌,开发乡村旅游线路,扩大‘茗香里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用心用情用力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陶国强说。(安徽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冯长福  通讯员 桑玲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