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安徽农金
我省农商银行精准服务助秋收
来源:李晓磊 吴飞 周怡 孙倩茹 徐晶 2022-09-19 15:18:37 责编:曹荣

“真的要感谢天长农商银行为我办理了‘金农商e贷’,帮我们备足粮食收购资金!”近日,天长市大通镇的何先生乐呵呵地说道。2008年,何先生就在天长从事粮食收购和加工,经营初期,规模一直做不上去。后来,何先生在天长农商银行一次上门走访中与该行建立信贷关系,申请了第一笔粮食收购贷款,规模也越做越大。但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传统的信贷产品已不能满足其资金需求,天长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向何先生推荐了该行“金农商e贷”产品,线上为何先生授信200万元,随借随还、按日计息,不仅满足了他粮食收购的资金需求,还极大地降低了其融资成本。

时下,在天长大地,秋粮生产陆续进入中后期。走在田间小路上,浓浓的稻香沁人心脾,沉甸甸的稻穗折弯了腰,呈现出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当然,这时候少不了一支支队伍的身影,他们就是天长农商银行金融服务队。服务队以粮食收购为切入点,结合客户扩大经营、增加收粮规模的有利时机,走访辖内粮食企业、收粮大户,对有需求的客户进行精准营销。

入夏以来,针对粮食收购季节性强、收购期短、资金需求量大、时间要求紧等特点,我省农商银行系统提前谋划、集中走访、精准发力,为秋收工作提供信贷资金支持。

“我行成立工作专班,积极与粮食部门、粮食企业沟通,充分了解粮食收购行业利润、价格走势、资金需求等,为后期贷款审批做到心中有数。”天长农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行以信息采集和评级授信为抓手,发挥点多面广、扎根一线的优势,扎实开展“整村授信”工作,通过“批量开发”“送贷上门”的服务方式,组织信贷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全方位了解金融需求,开展产品宣传,制定金融专项方案,拓展授信服务渠道。

该行对粮食收购贷款客户,该行开辟了绿色通道,简化了审批流程,对已采集信息的客户,应贷尽贷,1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成。同时,做好服务保障,发挥安徽农金手机银行的便捷优势,实现“7×24”小时支付结算,确保服务“不打烊”,保障粮食收购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该行已向192户粮食企业及收粮大户授信4.04亿元。

在舒城县马河口镇德胜精米加工厂内,从颗粒归仓到入袋包装,秋粮的购、加、销一气呵成。“今年农商银行给我们提前放款,手里有钱,收粮不慌!”该公司负责人郭德胜表示,早在今年6月份,他已开始自己的储资屯粮工作,好在舒城农商银行第一时间上门走访,在全面掌握企业经营情况下,授信600万元用于该公司收购秋粮备用。如今,在舒城农商银行的帮扶下,该公司拥有“德胜裕丰”“晶盈盈”等6个品牌,所加工粮食主销合肥,安庆,六安及河南等地,年收入1.68亿元。

为保障秋收,服务粮企,舒城农商银行安排专项信贷投放计划,确保秋收资金及时到位。同时,组织客户经理集中走访种粮大户、秋粮购销商、专业合作社,了解秋收资金需求,建立台账并跟踪回访,还优先做好秋收期间粮食收购,生产物资及农机具购置贷款的发放,制定专属服务方案,第一时间办结贷款。

除了保证资金迅速到位,部分农商银行还提升服务,帮助企业畅销销售渠道。

进入秋季,位于郎溪县十字镇的秋实农业生态农庄内,挂果的猕猴桃颗颗被精心地裹在棕色的套袋之中,小心翼翼地摘下,摆在盛装的箱子里面,一批批成熟的猕猴桃就这样被农庄通往线上和线下的渠道发往客户手中,成为中秋送礼品尝的佳果。

“我们这猕猴桃呀,是黄金果,一颗颗金黄剔透,又是红心满满。多亏了农商银行的‘社区e银行’平台,赶在了中秋上市,这一季预售销量不错!”在终于摆脱今年以来持久的干旱后,看着这满树的猕猴桃,郎溪县秋实农业公司的负责人周许心生欢喜。

今年面对持续的高温炎热干旱天气,郎溪农商银行紧密结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支持抗旱救灾保丰收工作的通知》,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对全县农业生产进行全面摸排,并对农业产业的生产情况进行科学评估,根据评估情况及时发放贷款,助力于农民农业秋收工作顺利进行。在详细了解秋实农业公司全年产量、销售订单以及近年来的销售情况,以及资金需求后,郎溪农商银行迅速为秋实农业公司开辟绿色通道,为其争取贷款80万元,帮助该公司度过秋收资金短缺的艰难期。同时,该行还利用“社区e银行”平台,帮助秋实公司扩宽了销售渠道。

入秋以来,郎溪农商银行已累计走访农户达1000余户,发放贷款402笔、金额3979.14万元。(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 李晓磊 通讯员 吴飞 周怡 孙倩茹 徐晶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