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安徽农金
对全县所有行政村开展“整村授信”舒城县村村都有信用“金招牌”
来源:​李晓磊 周怡 2022-09-19 15:18:20 责编:曹荣

“瓜蒌全身是宝,瓜皮、瓜根可入药,瓜子炒制后是休闲食品。这几年,在农商银行的帮扶下,合作社发展越来越好!今年预计收获瓜蒌2.1万斤,产值80万元,比去年实现增收近20万元。”近日,舒城县皖益品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世刚乐呵呵地说。自从舒城农商银行全面开展“整村授信”,他所在的桃溪镇王泊村也获得了“信用村”这块“金字招牌”。“当时第一笔5万元,这也是我创业启动金!”孙世刚介绍,随着瓜蒌种植面积逐渐扩大,他的“金农农e贷”额度也提高到了11万元。

为改善农村信用环境,提高金融助农服务水平,2019年8月,舒城农商银行以“党建+”为引领,以“民生+”为支点,以“信用村”创建为载体,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整村授信”工作。

有了“整村授信”后,“信用村”的农户申请贷款不需要提供担保,就能获得信用贷款,有了一笔家庭“备用金”。

添饲料、扫圈舍、铺垫料……9月5日,走进舒城县阙店乡皖科生态家庭农场,农场主蒋美龙正忙得不亦乐乎。农场内,一排排兔笼整齐摆放,一只只雪白的兔子欢快地吃着“早餐”。

“当初农商银行人员上门采集资料,我还不太乐意。现在想想多亏农商银行主动上门、积极办理,现在需要用钱,随用随贷款,用起来真方便!”蒋美龙表示,一年前,他得知养殖肉兔,经济效益好,是条增收致富的好门路,便萌生了养兔子的想法。但有了想法,更需要资金的支持。蒋美龙刚好想起舒城农商银行在“整村授信”中,结合信息采集评分结果,为他发放过“金农商e贷”50万元。“几分钟的时间,我就从账户提出了这笔钱,随后搭建了兔舍,购买了小兔苗。”蒋美龙说,如今自己的养殖规模逐渐扩大,肉兔数量也从最初的100来只扩大到300多只。

“‘整村授信’打破了以往贷款先申请、后调查的传统办贷流程,改变原有只针对主动申请贷款的客户进行评级授信,将贷款调查及授信签约环节前移,通过规范细致有计划的工作,省去了贷款客户等待审批、放款的时间,全面提高县域内农户授信覆盖面、签约率、用信率。”舒城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百姓,该行下沉服务,改“坐”为“走”,将“银行柜台”搬到农民身边,划片成格,完成农户信息采集及预授信。

“现在党的政策好,只要不偷懒,勤劳肯干,那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说起今年秋收,任永根喜上眉梢。眼前,自家一地秋收稻谷黄,预计收获稻谷150万斤,实现增收近30万元。

任永根是舒城县干汊河镇正安村的种粮大户,在当地承包稻田近1300亩,流转近500户村民土地。今年年初,舒城农商银行干汊河支行工作人员在整村授信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客户购稻谷种子等缺少资金,随后该支行根据村两委对他的信用评议结果,结合实际经营情况,利用“劝耕贷”为其授信30万元,帮他稳住了“秋收”。

此外,舒城农商银行还将“整村授信”工程与普惠金融服务紧密结合,积极对接村两委,不断创新信贷产品, 结合“劝耕贷”“特色产业贷”“乡兴贷”“普信贷”等特色贷款品种,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闯出新路子。

作为一名“80后”,李为国没有选择在大城市打拼,而是回到家乡,承包村级集体经济的养殖场做起了蛋鸡养殖。创业初期,既要收购鸡苗,又要引进蛋鸡养殖自动化设备,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李为国一度陷入了困境。正在河西村开展“整村授信”工程的南港支行工作人员根据李为国的养殖规模和经营情况,向其推荐了新推出的“特色产业贷”。经过实地调查后,李为国获得了30万元的授信额度,工作人员现场指导李为国通过手机银行自助申请放款,及时满足了资金需求。

截至7月末,舒城农商银行已在舒城县所辖行政村成全面开展走访建档工作,累计走访20.86万户,建立农户档案19.54万户,共对14.04万户居民进行了预授信,预授信金额达74.69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