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安徽农金
太湖农商银行专属产品为小微企业纾困
来源:章云峰 2022-09-19 15:17:59 责编:白云磊 曹荣

“我们企业成立时间短,没有有效的抵押资产,加之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销路不畅、回款缓慢。太湖农商银行能够以‘专利权质押贷’为公司融资1000万元,就好比一场‘及时雨’,不仅解决了我们当前研发、生产的燃眉之急,而且还为公司的长足发展打下了‘强心剂’!”安徽绿动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凡谈到专利质押贷款时,禁不住点赞太湖农商银行。

今年以来,太湖农商银行全力落实金融支持稳经济大盘各项政策举措,大力开展金融服务“五进”活动,创新开发“专利权质押贷”“稳企贷”等“三个聚焦”精准发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聚焦政策导向,拓宽服务“覆盖面”。科学制定该行金融支持稳住经济大盘10个方面的具体措施,明确新增5亿元小微企业贷款的硬性目标。在此基础上,强化银政对接,积极主动联系政府部门,获取“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各类企业客户名单,进一步梳理出涉农企业、优质纳税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群体,以“四张清单”对接为抓手,整合行内外数据资源,按照客户行业、行政区划、企业性质等维度划分网格,做好企业客户的分层分类。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机制,对存量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做到“应延尽延”,对符合条件小微企业贷款“能贷尽贷”,全面落实信贷调查环节的尽职免责。优化信贷结构,将信贷资源重点向乡村振兴、绿色金融、科技创新及制造业领域倾斜,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资信状况良好、暂时周转困难的企业广泛实行减费让利。今年以来,该行对辖内3个工业园区累计开展走访对接480余次,实地走访对接企业1200余家,累计新增支持小微企业817户4.4亿元,减费让利达500余万元。

聚焦服务导向,提升客户“满意度”。畅通办贷渠道,全面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实行限时办结制,原则上支行权限内贷款3个工作日办结,超支行权限贷款5个工作日内办结;完善利率定价机制,建立动态利率调整机制,按月根据信贷市场变化情况对利率进行微调,对政府政策支持、发展前景良好、资金归行高、贡献度大的企业,充分发挥好利率优惠政策的支撑作用;对经营良好、抵押足值的优质小微企业,在防控风险的前提下,适时增加贷款额度。从提高办贷效率、给予利率优惠、增加贷款额度三方面,切实加大企业客户营销力度,推动贷款实现量增质优。

聚焦问题导向,找准需求“切入点”。该行充分发挥人缘地缘亲缘优势,组建20支网格化走访金融服务队,依托“线上+线下”多渠道营销,大力开展金融服务“五进”活动,为广大小微客户提供信贷服务。借助驻点办公,针对企业反映的“急愁难”问题,制定个性化“需求清单”,提供包括账户开立、代发工资和电子银行等一揽子金融服务,针对性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此外,该行针对不同企业、不同产业,创新开办专项支持大别山小黄牛特色产业的“黄牛贷”、支持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的“稳企贷”、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科创贷”等特色信贷产品。截至8月末,该行累计投放“科创贷”8300万元,“稳企贷”1.05亿元。(安徽日报农村版通讯员 章云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