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头条
无尽未来蕴藏于科技创新|探访2022年全国科普日安徽省主场活动
来源:顾亦飞 王诗雨 芮德贵 2022-09-18 13:22:06 责编:侯剑 胡明兵 张波 实习编辑 王诗雨

9月17日,2022年全国科普日安徽省主场活动在合肥市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举办,安徽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张红文,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韩军出席。

本次活动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以新能源、大健康、“双减”等热点为重点科普内容。线下群展与线上科普同步进行,共74项活动。

活动当日,省领导向2021-2025年度第一批安徽省科普示范县(市、区)进行授牌,希望充分发挥科普示范县(市、区)的示范带头作用,引领科普工作继续前行。

随后,省领导向10名青少年代表赠送科学实验套装,表达了对少年科技人才的殷切期盼。

活动现场,机器人表演、VR体验、气象科技、智能农业、新能源应用纷纷亮相,吸引众多观众前来了解和体验。展项众多、气氛热烈,七大展区令人目不暇接。真正做到让科技创新走入公众生活,让无尽未来步入大众视野。

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展区,走近院士展览与“邓稼先爷爷的故事”科普剧,表现了对科技前辈的尊崇与赞扬;在科普助力双减展区,机器人随着节拍舞动,智能仿生手执行动作,无人机跃入蓝天,展现出机械的科技魅力;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展区,智慧农业与智慧牧场的系统平台,展露出新型种植与畜牧的无限发展可能;在生态文明与双碳环保展区,新能源动力电池、储能应用的演示场景,揭示了新时代能源循环、“双碳”环保的节能秘辛;在防灾减灾展区,逃生VR体验、气象卫星模型展示,加深了受众对气象灾害的理解与体验。

“这是机械手吗?”平台上充满未来感的仿生手,吸引了观众注意。体验者套上感应手环,通过电脑记录肌肉运动产生的肌电神经电信号,连接智能仿生手,就可完成大脑的指令动作。强脑科技的负责人李应向记者介绍,这款产品将脑机接口技术与人工智能算法相结合,通过构建仿生神经肌肉通路的方式,让上肢肢体缺失患者重建手部运动功能。目前已在国内部分医疗机构投入使用。

“这是如何运作呢?”观众对新能源储能运用场景提出疑问,安徽巡鹰动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利用新型锂电池及太阳能、风能,使用纯粹绿色能源发电并进行多站储能,将产生电力用于生活、工业用电,最终注入电摩换电站。目前“碳达峰、碳中和”作为绿色发展的目标,国内力图建立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导、多能互补的能源体系,一场能源革命正在进行。公司负责人蒋续龙表示,未来也将继续深入碳循环产业链,响应双碳目标。

“这里居然有一颗卫星!”孩子们兴致勃勃地看向风云4号气象卫星模型,想象着它在36000千米高空探测运转的场景。安徽省气象协会的负责人朱亚宗告诉记者,风云4号是目前国内气象领域卫星的先进代表,它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静止轨道高光谱大气垂直观测,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一同展出的还有由我省气象部门联合研发的气象环境综合监测站,依托云平台和大数据,可检测实时环境变化,并作出预警提示,利用气象科技助力防灾减灾。

“这次科普日活动让我学习到了许多有趣的东西,机器人和无人机都非常富有科技感,也很有互动体验感。”合肥市55中学生金国瑞说。

本次活动让科技知识与成果深入日常生活,拉近了大众与科技的距离,让我们看到无限种可能与未来,在科技创新的领域中向前发展延伸,并终将抵达无尽光明的星辰大海。(安徽党媒云记者 顾亦飞 实习记者 王诗雨  芮德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