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幻灯区域
印象桥梁:田园“丰”景美 古桥“诉”乡愁
来源:徐进群 2022-09-09 17:15:34 责编:许雅婷 喻寒松 张波

9月8日,走进岳西县白帽镇桥梁村,只见四面青山围着金色的田野,红瓦白墙的村落分布其间,遍地都是丰收景象,空气中弥漫着稻谷香、丹桂香、红薯香、茯苓香。村党支部书记徐观学对村里的家底如数家珍,除了丰收美景,村里的古桥、古树、古堰、古寺吸引着远近游客来村体验乡愁。

桥梁村距离县城50公里,距离武汉市140公里,318国道、岳武高速穿村而过,从岳武高速大别山南出口下高速行2公里就到了村里。

丰收的田野

“收割机割稻,省力省时省钱。过去靠人工,一亩稻子,两个人花一天时间还很吃力,割了后,还需晒、收、脱粒等环节。收割机一次到位,只用拿袋子装稻谷,秸秆同步粉碎还田。”村民徐联系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白露时节,桥梁村1000多亩水稻陆续进入成熟期,金黄的稻谷在田野等待收割,村民们抢抓农时,成熟一片收割一片,确保颗粒归仓。靠近田边 ,只见农机手驾驶收割机灵活地穿梭于田间,不到半个小时,一亩田的稻子就收割完毕。收割机的轰鸣声、村民们的笑声夹杂在一起,奏响一曲丰收的凯歌。

热闹的廊桥

东西流向一条河流,好比一根大动脉,穿村而过,把桥梁村分成两半。站在河堤,河床两边铺满绿油油的青草,大大小小的鹅卵石散落在河面,有的沉在水底,有的凸在水面,清澈的河水遇上它们,或溅起水花,或流出波纹。几只白鹭,时而翱翔空中,时而静立沙洲。

村部前的河面上横着一座廊桥,这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格外引人注目,远远就能看见护栏上写着“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等字样。据说,为方便村民来往、耕作,上世纪90年代,村委会筹钱建立这座花屋桥,约60米长,因桥的西头连接着花屋组而得名。2019年,借省级美丽乡村东风,村委会再次拓宽桥面,将其改造成廊桥,桥两边建有长长的木质座椅,一边能坐三四十人。漫步廊桥,雨天可躲雨,晴天可遮阳,炎热的夏夜在桥上乘凉,可赏流萤闪烁、星月当空,可听流水潺潺、蝉鸣悠悠。“外地游客都说桥梁村风光美!”谈到这条河、这座桥,徐观学喜形于色。

寂寞的古桥

与热闹的廊桥比,距离村部2公里地的一座古桥,显得有点落寞。这座桥是一座单孔石拱桥,叫仁和桥,又叫转背桥,桥的一头与桥成直角,人们过桥后就得转身,故名“转背桥”。据记载,这座桥建于清朝乾隆59年,历经200多年的河水冲刷、岁月风化,仍坚固如盤横跨两岸。绿茵茵的藤蔓爬满桥身,从桥面一直拖到水面,给古桥披上一件绿衣。从桥下看,桥体由一块块条石拼建而成,没有一根钢筋,没有一块水泥,印证了劳动人民智慧和技艺的精湛。

这座古桥,过去是太湖县、店前镇等地通往白帽镇和湖北省英山县的必经要道,行人车马往来繁多。游客走在古桥上,有种穿越时空之感,仿佛能听见古时马车吱呀吱呀作响。往事走远,铅华依旧,每一块石板都承载着历史故事,诉说着岁月沧桑,勾起人们的无限遐想:商贾往来,百姓叫卖,往来古桥的,有仕途如意、衣锦还乡的官宦,有生意兴隆的商贾小贩,也有望穿秋水、惆怅凄凉的留守妻子。“因修建了村级水泥路,这条路走的人就少了,显得有点寂寞。古桥是历史的积淀,是记忆中的乡愁。”徐观学介绍,下一步,村委会将结合乡村旅游发展,保护好古桥,让寂寞古桥焕发生机。(徐进群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