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魅力乡镇要闻
木塔乡:千年古村的美丽蜕变
来源:汪有民 冯长福 2022-09-07 09:24:44 责编:许雅婷 喻寒松 夏朝阳

金秋时节,走进东至县木塔乡横山中心村,这里红色、绿色、古色相依,古村落跨越千年而风景独好。

守护千年古村的记忆

“横山中心村又名太平村,始建于汉代,唐宋时因江西浮梁‘昌南镇’茶市中心圈的带动而兴盛起来。”站在村西一座明代双石条古桥上,82岁的村民汪有太指着桥下的河床说:“这河床只要向下挖1米多,下面的古石拱桥——‘太平桥’桥面就露出来了。以前的大集体时代,秋季每遇干旱,村民在河沙中抽水,曾见过古桥的桥面。”

古桥东面500余米的中心村中,有清代汪氏古祠堂一座,曾破落多年,几年前经村民集资修缮,现已成为村民议事、群众文化娱乐、传承优良家风的地方。村落里还有“犁头墙”“宋古井”“古树群”“石碾房”等一批历史遗存。

据介绍,横山中心村为省级传统古村落。多年来,村“两委”高度重视古村落的保护,规划出建房新区,对古村落部分建筑和历史遗存实施完整性保护,让古村、新村相得益彰。几年前,在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时,村民组和村民又集资100多万元,对古建筑、古巷道、礼仪广场等进行维修保护,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古村落的“原汁原味”,留住乡愁记忆。

与此同时,该村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生态文化资源,开发乡村旅游,远近游客接踵而至,2020年入选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收获民富村强的喜悦

“5年前,我常年就困在家里4亩农田和2亩茶山上,一年收入不到7000元。现在家门口企业多了,到哪家务工还由我挑选呢,一年可挣5万多元。”63岁的村民汪国正感慨道。

据了解,横山村与江西交界,共有6个村民组1280人,森林面积25620亩,茶园1300亩,农田1430亩。近年来,该村在大力保护良好生态环境的同时,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绿色产业。

近年来,该村以“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为目标,着力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以村集体300亩杨梅采摘园为示范,因地制宜发展杨梅、草莓、食用菌、土鸡、山羊等特色种养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有21家,年产值3000多万元。同时引导乡村能人创办服装厂、大米加工厂、仿古家具厂等企业13家,年产值近亿元,2021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900元。

处暑过后,村西食用菌大户杨六生的20万棒灵芝进入采收期,工人们忙着摘菇、扫粉、晾晒、包装,呈现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横山村是木塔乡重点革命老区村之一,“横山草鞋”自明清以来就是徽州市场的名牌产品,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成为皖赣边红军的草鞋供给基地之一,平均每日约为红军生产草鞋2000双。

“当时村里的男青年都参加了红军,中老年男劳力和妇女一面务农,一面潜入深山做草鞋,面对敌人对红军草鞋基地的疯狂围剿,他们前赴后继,坚持到 底,为革命事业付出了巨大牺牲。”横山村老党员贺金送介绍。

横山村烈士后代和红军后人众多,村党支部深入挖掘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通过红色文化墙展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组织党员和群众开展红色文化实践活动,传承红色信仰,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前行动力。

“这几年,村党员干部还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广泛收集民意,倾听民声,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新建联村公路一条,安装路灯60盏,多次组织开展村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共建美好家园。”横山村党支部书记汪广民说。

如今的横山村风景如画、村风文明、产业兴旺、民富村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通讯员 汪有民 安徽党媒云记者 冯长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