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怀远农村商业银行
“贷”足供水畅 芡实迎丰收
来源:宋玉琪 吉安新 2022-09-06 15:55:39 责编:宋玉琪 吉安新

眼下,正值芡实丰收的季节,在怀远万福镇陈安村,青翠阔大的叶子,宛如一个个碧玉盘铺满大大小小的方塘,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画面令人心旷神怡。万福镇陈安村千亩芡实种植示范基地的芡农们蹚着齐腰的水田,熟练地用采割刀割下鸡头样的果实苞,将一颗颗“明珠”装进网中。

“今年这么干旱的天,对芡实这样水生作物非常不利,多亏了你们及时为我提供50万元信贷支持,我种植的芡实才没受影响。在扩建200亩芡实的同时,我还饲养了虾和黑鱼,一亩地的纯利润可达一万多元。”万福汉圩家庭农场负责人吴国庆指着千亩芡实种植示范基地向怀远农商银行客户经理马月辉介绍。

吴国庆是江苏淮安人,2018年来到万福镇陈安村从事芡实的种植,加工及销售。芡实在本地又叫鸡头菱,药食兼备,有着“水中人参”的美誉,有健脾健胃的功效,药用价值很高。近年来,万福镇陈安村的芡实种植面积在吴国庆的带领下已有2000余亩,并且通过技术改良,芡实一季能够采摘9至13次,亩产能够达到450斤左右,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相继带动了12户家庭农场种植芡实,逐步建立起集种植、采摘、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产品远销上海、浙江、福建等地,吸纳了上百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今年,持续高温给种养殖业造成不小损失。怀远农商银行万福支行在“五进”活动的走访过程中了解到陈安村芡实特色产业面临的困难,积极通过金农商e贷信贷产品为从事芡实种植、销售、加工的家庭农场及专业合作社提供信贷服务,为他们抗击旱情提供金融“活水”。

位于怀远县淝河镇新集村种植户霍大姐也遇到同样的困难。霍大姐是新集村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于2019年成立的蚌埠滕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秉承“为耕者建市场 为食者送健康”的经营理念坚守白子菜种植加工五年有余。从当初个人金农信e贷十多万元到今天金农企e贷50万元,白子菜园从一亩三分地变成现在的百亩规模。

由于今年持续的高温天气,对她的白子菜保存产生了的较大影响。由于前期刚与当地雁湖面粉厂签了合作协议,白子菜要进行深加工,霍大姐因缺乏设备而犯愁。“我这现有二十多个大棚,我种的白子菜采用有机肥种植方式,每15天采摘一次,采摘后第一时间要送进冷库,但是现在的设备和冷库空间都不够。”

听完霍大姐的融资需求,怀远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向她推介了该行的“金农企e贷”并予以授信50万元,一次性告知需要收集的贷款资料,解决了白子菜深加工所需的资金的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怀远农商银行坚守“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在金融服务“五进”活动中,主动深入辖区内摸排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抗旱资金需求,优化贷款流程,提高办贷效率,帮助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441户,金额62495万元,其中,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需求60户,金额2313万元,家庭农场贷款269户,金额6280万元。 (安徽日报农村版通讯员 宋玉琪 吉安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