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魅力乡镇要闻
松陶村:“书记项目”找回耕地92亩
来源: 2022-09-05 10:58:04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夏朝阳

 今年以来,桐城市青草镇松陶村统筹协调、务实举措、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打好耕地找回攻坚战,切实筑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防线。为更好地推进找回耕地工作,松陶村两委决定将找回耕地工作升格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由村党总支书记黄先白主抓。

松陶村配合镇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所,深入实地,现场摸排,梳理流失耕地图斑位置、面积及恢复难易程度,确立整改任务清单。同时,通过实地踏勘,了解流失耕地现状,根据撂荒、水没等不同流失原因,因地制宜建立整改方案。

松陶村立即着手复垦,每日晚间召开耕地找回工作调度会,各组汇报当日工作进展,明确剩余任务量,商讨困难点和整改措施。并按照先易后难、倒排时间、对表推进的整改思路,争取按照上级要求的时间节点按质按量完成任务,播种一块即举证一块。

方岭村民组19亩的大河地处于扇子河河堤内,下面都是砂石,这么一大片地,整改的费用从哪里来,后期谁来种?黄先白经过咨询有关部门,反复论证,决定将砂石外包,由上级相关部门负责招标,再用取得的资金取土填地,改造后的田地交给方岭组的种植能手免费种植3年。

竹元、朱庄、尤圩3个村民组反映,村庄距离整治的荒田太远,灌溉用水不方便,没有村民愿意耕种。黄先白联系上该片的农业种植大户谢兵,说服他承包整治过的田块,与他承包的水田一起重新规划水路。征得所有村民同意后,便开始了清表、开沟。

松陶村在找回耕地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树立党员主动恢复耕地的典型事例,增强广大党员群众主动恢复耕地的意识与责任感。对已经存在的较为突出问题,时刻保持高度关注,加大思想工作和宣传引导力度,积极化解矛盾。

“这一片稻田原是我们村民组的河地,由于耕种条件差,年轻人都出门打工了,没有人愿意种,我看着这块地抛荒真可惜。现在村里把田改造了,水路也搞好了,田承包出去,每年又多了一笔租金收入,真是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实事。”陈老屋村民组联防长陈春志开心地说。

2022年松陶村共找回耕地92亩,涉及6个村民组。其中方岭组19亩、尤圩组17.5亩、朱庄组17.6亩、竹元组20.2亩、陈老屋组约10亩、陈楼7.7亩。原本杂草丛生的荒地现在都长满玉米、芝麻、南瓜、红薯等。下一步,松陶村将继续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集约化经营,提升耕地产出效益。(程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