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幻灯区域
“乡村运营”激活“美丽经济”|庐江县发展民宿产业加速乡村蝶变
来源:丰静 许根宏 许蓓蓓 2022-09-02 14:55:09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张波

近年来,庐江县以“乡村旅游到庐江”品牌打造为抓手,积极整合乡村闲置资源,将民宿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新“支点”,加速探索农旅富民创新发展之路。

盘活闲置资产

废弃老房变身待嫁“千金”

8月27日,庐江县举办乡村运营商招募大会,欢迎有情怀、懂设计、肯创新、会营销、能招商的优秀乡村运营商和新乡贤加盟。

会上,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运营商,庐江现场拿出18个美丽乡村作推介、邀合作、求共赢,吹响了当地乡村运营的“集结号”。

由“民宿运营”到“乡村运营”,这是庐江县近年来发展理念上的嬗变。

“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从上到下投入了大量资金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庐江县万山镇副镇长吴娜娜告诉记者,该镇目前的乡村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但也存在发展内驱力不足等问题。

庐江境内遍布好山好水,被称为合肥“后花园”。如何让这些“绿色宝库”变成“绿色财富”?2020年,该县组建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积极整合乡村闲置资源,重点将全县乡村闲置资产、资源进行收储或租赁,由政府统筹乡村振兴资金进行旅游民宿项目开发建设,形成固定资产。建成后的民宿项目作为村集体资产,以入股或租赁方式与第三方运营公司合作,开发、运营、管理均由企业负责,运营企业按照约定支付村集体收益,从而不断盘活乡村闲置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

原本乡间老房,转身变成了待嫁“千金”。在万山镇一个偏远小村,庐江县将13间闲置民房打造成全国首批甲级旅游民宿——云里安凹。

截至目前,该县共投入5.6亿元,已收储或租赁闲置农宅、宅基地涉及9镇共217户,建设乡村旅游项目20多个,为村集体增收1500万元。汤池—万山—柯坦民宿集聚区初步形成,全县民宿集群初成规模。

运营思维前置

个性化IP打开“流量入口”

庐江民宿项目建设吸引了一大批全国头部企业和知名乡村运营公司。短短一年多时间,景域驴妈妈、田园东方、深圳水色、上海沁居、君澜、花间堂、乡伴文旅等乡村运营公司纷纷入驻。这些公司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模式,保障了项目健康可持续运营。

目前,该县初步形成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合作、社会资本投资运营3种模式。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我们发现,无论采用哪种模式,既要发挥资本作用,又要避免运营不善、资本跑路等问题,就必须将乡村优质旅游资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吴娜娜说。

“我们借鉴了外地的经验教训,将项目运营前置,在民宿项目谋划时,提前考虑民宿运营思路和发展方向。”庐江县文旅局主要负责人说,项目建设前先确定好运营单位,运营单位全程参与民宿项目的选址、设计、建设等环节。这既保证了民宿的品质特色,也有效推动了项目建设的进展速度,更保证了建成后的民宿落地运营的生命力。

“旅游旺季时,我们的房间需要提前3个星期预订。”庐江汤池镇百花村少间·王圩里民宿负责人林黎明告诉记者,由于采取运营前置思路,该民宿自2021年3月开放以来,年均入住率80%以上。

同时,流量思维融入运营思维。围绕民宿产业布点配套,庐江县积极培育建设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借助网红打卡点的“流量”,让民宿能够形成“留量”。

2021年,该县共培育建设32个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汤池粉黛西坡、金牛塘西映象、同大稻梦空间、乐桥画里岱鳌、罗河小满田塍等一批网红打卡点,成为庐江乡村旅游发展的“流量入口”。

推进产业振兴

“民宿+”模式加速乡村蝶变

“民宿运营不仅是经营旅店,更是整个村庄的运营。”林黎明说。客人来住民宿,不仅仅是住宿,更是来体验乡村生活,感受乡村文化,民宿周边应有可去、可玩、留得住、记忆深的产品。

小到村里的花草摆放、菜园规整设计,大到村里农产品生产加工、农业产业链延伸等,林黎明都会提出建议、意见。

针对乡村文化,少间·王圩里民宿挖掘了当地的“百花公主”等文化传说、风俗特色、乡土人情,策划各种民俗活动,打造了“百花菜”“百花饺”等特色产品。

每个月,王圩里都要举办几次民俗活动,以“民宿+文化”留人,吸引回头客。

“庐江在推动民宿产业发展中,全面推进‘民宿旅游+总部经济’‘民宿旅游+农业’‘民宿旅游+电商’,用乡村的美好环境吸引产业下乡,将乡村旅游与环湖观光养生、特色农产品开发、数字乡村建设等融合发展,全面为乡村振兴赋能发展。”庐江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通过推动“民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庐江县已建成7家民宿、76个现代农业标准园,推出12条精品旅游线路,打造白云春毫茶叶、庐江大米、放马滩龙虾、柯坦咸鸭蛋、白湖金丝皇菊、青枝牌山茶油等特色旅游商品,形成“吃、住、行、游、购、娱”六大功能完整的乡村旅游产业链。全县民宿项目预计实现村集体增收900万元,解决村民就业500余人,带动农特产品销售800余万元。

“‘民宿+’模式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内循环,也为我们企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找到了新渠道,让我们信心满满。”作为招募大会一员的乡村运营商——三千邑文旅集团董事长丁强生告诉记者。

由民宿运营到乡村运营,由旅游产业到“文旅结合”“农旅结合”,庐江县民宿产业快速发展,获得了较为稳定的客流与人气。

据介绍,到2025年,庐江力争成功创建国家旅游示范区,旅游总收入达到120亿元,接待游客突破1300万人次,不断推进合肥“后花园”加速蝶变。(安徽日报记者 丰静 许根宏 许蓓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