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魅力乡镇要闻
黄湾乡:“多点开花”产业兴 乡村振兴动能足
来源:葛晓军 2022-08-29 11:41:47 责编:侯剑 喻寒松 张波 实习编辑 王诗雨

ca0e178b0f68455e949dffeda9d8de59

​近年来,凤阳县黄湾乡立足乡情实际,围绕特色产业发展思路,紧扣村集体经济发展及农民增收主线,大力实施“一村一品”提升工程,乡村产业发展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群众增产增收效果明显。

  牛王村:香芹飘香富农家

时下走进黄湾乡牛王村芹菜种植大棚,满一畦畦芹菜长势喜人。种植户张怀刚带着工人们忙着给芹菜剪根、装框、清洗、装车,一片繁忙景象。

“我今年种植了48亩香芹,从5月初已开始陆续上市,亩产能达七八千斤,对外批发每斤2.6元,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6元。如果市场行情稳定的话,一期销售额能达20万元。”看着一捆捆等待装车的芹菜,张怀刚乐呵呵地说道。

黄湾乡芹菜种植条件优渥,十分适合种植蔬果。张怀刚种植大棚芹菜已有六个年头,从最初的1亩地1个棚,发展到现在的48亩地36个棚,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随着效益的提高,周围的农户也开始学习从事香芹种植生产经营,针对村民上门来“取经”,张怀刚也是倾囊相授。随着芹菜种植规模的扩大,还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一人一天有80元的工资,此外每年缴纳的土地承包费,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黄湾乡充分发挥沿淮多临水、多沙质土地的优势,以“一村一品”为主导,坚持发展土地流转和“企业+农户”结合的路子,通过集中建设高标准农田、光伏发电区、豆制品加工和配送区。突出抓好非洲菊、稻虾连作、蔬菜瓜果种植、野生芡实等特色农业。

同时,该乡采取技能培训、组织到产业园应聘、实施贴息贷款、发放特色种养业补助等措施,帮助群众实现就业、创业。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亿元,通过“一卡通”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435.97万元,种养业补贴18.05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3万元,群众增收效果明显。

微信图片_20220826165648

梨园村:小小光伏板“电”亮新生活

“别小看这一排排光伏板,不仅汇聚了太阳光能,还汇聚了我们增收致富的希望。”驻梨园村工作队队长乔江说道。

乔江所说的光伏板是指村里的光伏发电项目,梨园村目前共有三期光伏电站,占地总面积5.3余亩,建设总规模为160千瓦,总投资113万元,每年总收益约13万元。另有光伏到户37户,光伏到户每月可发电约3500度左右,可产生2900余元的效益,不仅满足了自家用电,所得收益也归自家所有,实现了群众收入增加,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双重功效。

值得一提的是,光伏发电项目具有投资少、见效快、能持续、无污染的特点,符合“绿色经济”的大趋势,确保了资金投入的长期效益和更高回报,实现了由“一次输血”向“长效造血”的转变。

“我们借‘光’脱贫,享受到了‘伏’利。光伏所得收益主要用在了公益岗位及村小型公益事业建设上。2017年梨园村实现贫困出列,继脱贫后,2021年梨园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57.92万元,其中光伏发电收入18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3万元。”村主任陈建银说。

83d2b7cf31cd4661982b2f821469f92e

    黄湾社区:花生变“金豆”致富有奔头

花生是黄湾乡特色农产品,也是大多数人的“金豆”。“你看,那边的工人负责对已脱粒的花生进行分拣,主要就是剔除那些坏的、有芽的、半个的花生,把品相好的花生留给食品加工厂、餐饮店。”8月25日,在黄湾社区均成花生加工厂,负责人张下均一边忙着手上的活,一边说道。

黄湾社区种植花生由来已久,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这里种出来的花生不受黄曲霉毒素污染,且花生颗粒饱满,色泽好、口感好,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但之前都是农户单打独斗,效益低,收入有限。2011年村民张下均率先成立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农户可以选择以土地、资金、机械等形式入股,合作社对土地进行测土配方,集中农资供应,对症下药,大大增加了花生产量,还节约了成本。

种得好也要卖得好。合作社与黄湾社区达成合作协议,合作社负责花生加工和包装,社区负责拓展市场销路。“目前,我们与常州工业园区一些食品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为企业提供1000-1500吨的精选花生米,能给合作社带来约53万元的收入。同时,社区会根据销售额抽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既解决了花生销路问题,又增加了社区集体经济收入,一举两得。”黄湾社区党支部书记黄保旭说。

值得一提的是,晒干的花生秧是牛、羊、猪的好饲料,这几年成了养殖户的抢手货。花生种植户黄涛算了一笔账,种花生20亩,除能收1万余斤花生果外,还能收花生秧6400余斤。把这些花生秧加工成饲料出售,有2000余元的收入。农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是发展方向。目前,合作社已与社区居委会达成协议,实行“村企联建”,预投资150万元,向花生食品加工要效益。(葛晓军)

    相关新闻